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专题】彭艳玲:传道授业,怀爱前行

    2019-12-06    作者: 江丹 郑蓉钧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彭艳玲,女,博士,现就职于四川农业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并担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以及2017级投资系3班班主任。其指导的投资1703班两年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初入川农,爱之延续

        彭艳玲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了曾经的老师的影响。从本科学习一路走来,她接触的老师各异,但却都给了她同样热心的帮助。大学的英语老师会耐心地纠正她的发音;班主任老师带她走上了科研之路;研究生导师“苛刻”、“挑剔”,但却让她的专业素养进一步精进......正是这一份份老师对于学生诚挚的爱,让彭艳玲从萌生,到坚定了“成为一名老师,将爱传递下去”的想法。“老师教我英语那一刻的耐心,让我觉得老师这份职业很让我向往。如果我将来能成为一名老师,这样帮助学生成长,我会觉得非常荣幸。”彭艳玲感慨地说道。

        “来川农之前我从未到过成都,来了之后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与同行老师们的相处也非常温暖和融洽。”2017年1月13日,彭艳玲开启了与川农的缘分,同年9月新生入学,开启了与投资1703班的缘分。

    以友相处,情真意浓

        谈起刚入职不久就担任投资1703班的班主任时,彭艳玲说:“我开始也很不安,自己还没有完全从学生的身份转变过来,没有经验,害怕带不好学生。”但随后她便意识到这是一个相互成长、相互促进的过程。她尝试用真心、耐心与细心来与同学们相处,给了投资1703的同学们来到大学的第一份温暖。

        在大学的第一次班会上,她向同学们谈起了自己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三件事:学会管理时间,学会规划人生,学会强身健体。同时她也坦诚地告诉同学们:“你们是第一次上大学,我也是第一次当老师,我想当好这个老师。欢迎你们积极地给我提意见!”大一时担心同学们初入大学不习惯,彭艳玲基本上是“24小时在线”,方便同学们有什么事情可以及时联系上她;到大二时,彭艳玲谈到“会要求他们在工作时间来找我”,“老师不可能永远是你的父母,要学会有时间观念。”这是彭艳玲对学生成长的阶段性思考。

        由于没有小班的教学安排,为了更多地与同学们接触,同时也是为了更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彭艳玲制定了“午餐计划”:在每周二与每周四中午同小班同学一同午餐,静下心与他们沟通。“这种方式比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谈心更为亲切、随和,我希望以大姐姐、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去与他们相处。”彭艳玲笑着说道。同时她也多次去到学生寝室,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每学期都给大家过一次生日会,让同学们感受到小班的温暖......对于这一切,彭艳玲从不嫌麻烦。“彭老师对我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都尽心聆听并给出中肯的建议,我们遇到了什么难题都很愿意去与她沟通。”投资1703的赵雪梅说到。

    循序渐进,管理有爱

        在班级管理上,彭艳玲自创一套方法。每一年开学,彭艳玲都会带领同学们一起做大学生涯规划:对自己的上学期总结打分并进行解析和评价,帮助同学们树立并逐渐细化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以及他们的人生目标。“他们每一年写下的东西就是一份人生成长档案,我答应了他们不会把这份记录告诉任何第三人。建立起相互的信任。”彭艳玲讲到。

        班级管理也不是没有遇到困难。大一升大二小班竞选班委时,班委职位竟然有空缺。了解到这个情况,彭艳玲一方面向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仁辉请教,一方面及时了解小班同学的想法。在听取党委副书记何仁辉建议后,通过小班同学逐一谈心,以及大一担任班委的同学的分享,第二届班委换届圆满结束。到第三年班委竞选时,同学们表现得非常积极。

        自己在大学期间曾获得过很多来自学长学姐的帮助,因此在大二时,彭艳玲就早早地邀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为小班同学分享关于科研、社会实践、考研等经验。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尽早了解,同时也希望他们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组织一次分享会对我来说是简单的事情,但于同学们的人生成长会产生深远影响。”

        除此之外,彭艳玲会组织学生建立学习小组,让学生们相互学习、促进;设立奖惩制度,奖励书籍;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逐一谈心;每个月开一次班委会,抓好班委带动全班......“彭老师在学业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当我科研遇到问题时,她都会及时、耐心地向我解答,给了我很多方向上的指导。”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古颖秋这样说到,她也是投资1703班的同学。

    硕果累累,怀爱前行

        彭艳玲的认真负责让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她给同学们开生日会的同时,同学们也会在她生日和节假日的时候满怀感恩地送上写满祝福话语的小卡片。“每张写着祝福语的小卡片我都珍藏着,看到就会觉得十分感动。”

        在彭艳玲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进取,认真学习,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2019学年投资1703班必修加权平均成绩87.54分,15位同学必修加权平均成绩高于90分,25位同学必修加权平均成绩高于85分,6位同学必修加权平均成绩在同年级同转业排名前10%。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58.33%。小班同学古颖秋在大三时即获评校级“优秀学生标兵”,赵雪梅参与的挑战杯项目获国家级银奖,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或在潜心科研,或专注于学业,或活跃在学生工作前线,书写属于投资1703班的辉煌。

        彭艳玲笑着谈到:“在大一时大家会对我时常的督促感到不习惯,但到现在他们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律意识,个个都成长的很优秀。我为他们的积极转变与努力感到非常地欣慰。”而投资1703的班长朱理明则说:“在我大学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彭老师给我很多意见和帮助。我希望我以后能像她一样优秀!”正是同学和老师的相互理解与共同努力才促成了如今的硕果累累。

        面对未来,彭艳玲真诚地提出这样的寄语:“希望小班同学们在志存高远、砥砺前行的同时,也要热爱生活。希望他们在大学结束时能向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