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愿国际之帆远航——国贸19级留学生班委选举顺利结束

2019-10-01    作者: 胡杨    审稿: jjxy    点击量:

    9月28日晚,国际经济与贸易19级本科留学生班级开展了小班班委的竞选,完成了一次别样的竞选演讲。

    这是经济学院首次尝试设置本科留学生班级,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开设了留学生班,目前班级同学共计28人,而此次班委选举共设六个职位,除团支书一职外均与其他小班一致。

    而在这样一个国籍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的班级内,要选出八位大家都认同的人作为班级的领航人和未来发展的协调者,是一个跨越了文化认同、跨越了对职位的认知和跨越了对责任的定义的难题。

    “这是一段四年的旅程,我们要思考的就是怎样团结起来”

    Vivienne首先站上了讲台,她将竞选班长一职,她以Bennis的名言开头,讲述了她想成为班长的原因和对于leadership(领袖才能)这个词的定义,她把这四年比作一段旅程,作为新生进入陌生环境的第一年,需要的就是一个能团结班级所有人的人,她愿意尝试。

    同样竞选班长的Gedeon与之相似,他把班级看做一个整体,能协调好班级的关系,能把学习视作每个学生的责任,把自己置身于这个集体中,就是一个班长的责任与担当。

    “I will try my best to understand you”

    Mandakn把班长定义为“理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绪,有不同的文化,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而在这个多国籍的班上担任班长,没有理解一词的存在几乎寸步难行。竞选心理委员的Uulen分享了一个她自己的故事,她的初中生活在同龄人的歧视和恶语下度过,直到一个七天的心理实践作业让她遇到了一群治愈她的朋友,一群帮助她理解她疏导她的天使,因此她知道提供理解疏导与帮助的人,是一个班级绝不能缺少的协调者,她会尽力去帮助每一个人,就像当初帮助她的人一样。

    “我觉得我值得被选择”

    班长投票以Gedeon多票胜出结束,之后的职位竞选顺利完成,当结果出来的时候,同学们欢呼鼓掌,为他们喝彩。

    他们的演讲多多少少提到了“deserve it”或者“I can”的字眼。几年前的一档综艺节目让中国学生和英国学生交换,英国学生上课的懒散与松懈的印象对来华留学生给人的印象造成了一定的误导,诚然,我们有时带有一些偏激,在国外人与人相对孤立或者有种族矛盾的环境下长大,人难免会受到影响,但这群刚刚高中毕业便去往异国他乡的人,却按照着中国学生的形式,正在为这样一个独特的班级思考着如何团结,如何去理解,相信这四年,他们将会慢慢的思考与理解,融入中国文化。

    愿国际之帆远航。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