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华沙大学经济学院院长Jan Jakub Michalek教授参加我院线上主题研讨

2020-05-13    作者: 宋涛 马谦    审稿: jjxy    点击量:

    5月11日晚19:00,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邀请华沙大学Jan Jakub Michalek教授开展研讨会,研讨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主题为“企业层面的直接和间接出口的决定因素”。

    Michalek教授谈到今天的研讨主要研究三个问题,即间接出口的企业是否表现出与直接出口其产品的企业相同的特征、创新,研发和人力资本在出口绩效中的作用在直接和间接出口的企业中的不同、企业绩效的决定因素在地区上是否存在差异。在研讨中,Michalek教授分享了数理统计的结果,来说明不同地区的直接出口、间接出口的情况差异,还谈到企业生产率水平对出口至关重要,为后面的实证分析建立了理论框架。通过一系列的实证结果,得到了与直接出口相比,间接出口的企业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可能更低,规模更小,创新能力更差,人力资本的存量对直接出口影响较大而对间接出口无影响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参与会议的同学就人力资本的作用、企业生产率的度量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此次研讨会使得同学们对如何将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运用到论文研究提供了参考。

    Michalek教授是华沙大学经济科学学院院长。作为国际贸易专家,曾任波兰共和国常驻世贸组织、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Michalek教授撰写了许多书籍和文章,他的论文发表在许多顶级期刊上,如Journal of Policy Model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 Eastern European Economics,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 and Economic Research等。他还主持了波兰国家科学中心、欧盟委员会和FEMISE网络的许多国内和国际研究项目。他的研究内容包括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经济一体化和新经济地理学。他曾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的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