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召开金融前沿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03-20    作者: 田野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发展,3月20日上午,经济学院与四川省金融学会现代农业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2020年金融前沿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院长蒋远胜、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眉山农商行人力资源部经理姜勤琴、金鼎控股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赵建军、教务处科长尚永胜、学院副院长吴平、党委副书记何仁辉出席会议,金融学系、投资学系、经济学系、实验中心主任,党团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及教师代表等1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金融系系主任臧敦刚主持。

    蒋远胜首先就“金融学科的发展前沿与趋势”做了专题发言。他指出,伴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和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传统金融学科发展面临挑战,经济学院应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应对挑战和抓住机遇。在金融科技化、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下,未来要加强金融与计算机学科的交叉融合,突出农村金融与金融科技特色,力争把我校金融学专业建成特色鲜明、西南一流“新商科”示范性本科专业。

    陈礼清回顾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发展,传达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最新政策并进行说明。他指出,做好本科专业建设就是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最终反映在人才培养质量及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2020年是本科教学质量年,学校将大力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希望教学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姜勤琴和赵建军从人力资源部的角度,分析了当前金融机构对人才的需求变化。他们对校企合作模式表示肯定并指出,与经济学院在以往项目的合作中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果,希望日后在人才培养方面找准合作点,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助力企业的发展。

 

 

    会上,何仁辉对金融学专业招生和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吴平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指标进行分析;尚永胜对一流专业申报政策进行解读;臧敦刚将学院金融专业与国家一流金融专业进行差距对照,并对专业建设成效进行分析。

    与会人员围绕金融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出思路和设想。

    蒋远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推动金融专业建设中,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借鉴和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找出差距,全面提升学院本科质量工程项目,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二是金融学系要落实明确的专业建设方案,包括建设目标、内容、重点和具体办法,群策群力,做好战略规划;三是加强协同建设,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分类培养的思路,探索实施金融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