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基因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9-06-24    作者: 徐丽娟 邓鑫    审稿: jjxy    点击量:

       6月21日,由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并主办,以“基因经济学与行为经济学:整合与应用”为主体的基因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研讨会在我校成都校区举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Chew Soo Hong教授、雷震教授,新加坡国际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特聘Richard Ebstein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宏泉教授、董大勇副教授,我校水稻研究所李伟滔教授,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基因组学研究室唐茜子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师生等14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就基因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的兴起与发展作开幕致辞。研讨会上下半场分别由蒋远胜教授和雷震教授主持。


      上半场,Chew Soo Hong(周恕弘)教授以“Rice, Risk, Cooperativeness, and Gene (DRD4) x Culture Co-evolution”为题,通过研究多巴胺D4受体基因在东西方之间的迁移差异及其与行为博弈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基因和文化共同推动了合作行为的演化。唐茜子副教授以“基于多组学解析农业动物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及其调控机理”为题,分享了有关猪基因组人工选择和自然选择的研究成果。雷震教授以“Rumors in the Stock Market, Finance Literacy and Stock Price Volatility: A Behavioral Finance Experiment”为题,从行为金融实验的视角,就谣言对股票市场、金融知识和股价波动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会议下半场,Richard Ebstein教授以“Association of ADP-ribosyl Cyclase (CD38 and CD157) Gene Expression with Creative Thinking”为题,就基因与创造性思维之间的关联研究进行了专题交流;西南交通大学朱宏泉教授以“目标决定成败?基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锚定效应分析”为题,分享了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锚定效应的研究成果;我院丁昭博士以“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s in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 Brief Introduction”为题,对农业经济学中的离散选择实验的调查步骤、问卷设计等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基因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成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前沿学科,相关研究从质疑主流经济学理性人假设出发,将人类行为背后的生物学基础挖掘出来,对个体非理性行为做出了较为充分的解释,为个体的经济行为与决策的内在动机提供了更加微观的科学基础,引领着经济学的潮流,推动着经济学跨学科研究的不断深入,促进了经济学学科由传统“软科学”向“硬科学”迈进。实验经济学作为当前理论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已经成为与规范研究、实证研究并列的第三大经济学研究范式,推动着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同时也为经济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次研讨会搭建起了西南地区生物基因与行为经济学前沿问题的学术交流平台,将世界前沿的生物学家、经济学家联系在一起,探讨生物基因和行为经济学前沿问题,促进生物学与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师生学者提供一个了解和接触该研究领域的宝贵机会。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