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第七届西南农村金融论坛暨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3-11-12    作者: 文:廖骏溪、曹媛媛、罗利娟 图:苏韩涵、周琲翊、周子涵、刘泽宇    审稿: 蒋远胜、吴平    点击量:

11月11日,以“粮食安全、天府粮仓建设与金融改革创新”为主题的第七届西南农村金融论坛暨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乐山市高新翰文大酒店顺利举行。来自国内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学术期刊和政府部门的近200名农村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我校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四川省金融学会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联合主办,我院与乐山农商银行、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教授与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廖凤华,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剑,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姜林出席本次论坛。

廖凤华提出,当前正值深入贯彻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精神之际,此次论坛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始终全力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全面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贡献了人行力量。

毛剑介绍了乐山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时简要介绍了乐山市的旅游资源与城市定位。他提到,乐山市是四川重要的工业城市、枢纽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乐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三农工作放在落实国家大战略、大格局中思考谋划,始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展开。他表示,希望此次论坛能以学术成果推动乐山农村金融发展,各方携手助力新时代乡村高质量发展。

姜林介绍了四川农信的初心使命和发展历程。他指出,四川农信作为四川省最有影响力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始终支持三农普惠金融发展,坚定不移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他强调,新时代要做实做细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各方协同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登才代表主办方向关心和支持论坛发展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西南农村金融论坛的发展历程,同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大学精神以及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战略。他指出,农村金融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针,各方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指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此背景下,大家齐聚乐山参加本次论坛,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希望与会嘉宾充分交流、开放讨论、携手合作、共同创新,力争在农村金融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论坛由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主任委员、我院院长蒋远胜教授,我院副院长吴平教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孙同全研究员主持。

论坛期间,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卓志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孙同全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研究所李兴军研究员,乐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林金,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和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主任委员、我院院长蒋远胜教授共9位专家分别围绕“可持续发展:风险与保险”、“中国农业食品系统转型发展”、“中国农业信贷担保发展成效与挑战”、“我国储粮技术进展与粮仓建设”、“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乐山农商银行实践”、“基于资源约束的农业强国建设金融服务的挑战与选择”、“气候变化、风险融资体系建设与可持续粮食安全”、“面向未来,金融如何支持农业强国”、“粮食金融与‘天府粮仓’建设”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为应对粮食安全中的金融支持问题、加快农村金融转型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理论参考和现实路径。

卓志作主旨报告

樊胜根作主旨报告

孙同权作主旨报告

李兴军作主旨报告

白林金作主旨报告

何广文作主旨报告

马九杰作主旨报告

熊德平作主旨报告

蒋远胜作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下午,四个平行分论坛及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相继举行。分论坛聚焦“农村金融与粮食经济及政策”、“新时代‘天府粮仓’建设与财政金融支持”、“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气候变化风险与农村金融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研讨,为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粮食经济及政策稳定、普惠金融绿色发展、“天府粮仓”建设实践提供了先进经验与现实启发。

分论坛1

分论坛2

分论坛3

分论坛4

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高新翰文酒店智思厅召开。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孙同全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研究所李兴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研究员陈秋红,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李平教授,四川省社科院农发所所长、《农村经济》杂志常务副主编张克俊研究员,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主任委员、我院院长蒋远胜教授,我院副院长吴平教授,我院金融学系主任、应用经济学硕士学科点秘书臧敦刚教授共同研讨如何推进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与会专家们从学科学术、专业布局、教育教学、思政建设等多个方面探讨了未来学科建设新模式、未来人才培养新方案。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学术期刊论文论坛,为各大期刊以及高校师生搭建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得到《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改革》、《农村经济》、《西南金融》、《湖南农业大学学报》、《成都理工大学学报》、《农村金融研究》的共同支持。各刊代表对期刊发展历程、主题范围、投稿流程、审核标准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聚焦期刊面向青年群体的投稿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我院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专业性强、关注度高的“西南农村金融论坛”。论坛“立足四川,面向西部”,已成为我院“国家一流专业”金融学专业建设点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目前,本论坛已然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的农村金融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融合平台。未来,西南农村金融论坛将继续为促进农村金融加快改革创新,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经验、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