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分享会成功举行

2018-11-19    作者: 李文颖 郑蓉钧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提高同学们的调研兴趣与技能,11月14日,实践部邀请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陈锐同学,黄雪皓同学,张力文同学与袁天立同学,在四教B区208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分享大会。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书记钟贝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陈锐同学以准备阶段,实践过程,总结与结尾三个方面对调研进行了总的概括并就社会公益和科学研究进行了分享。陈锐讲到,同学在准备调研过程中需要考虑调研的可行性,并且在调研时要注意携带好身份证,学生证,实践证明等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调研者要提前协调好交通、住宿、调研地等问题。实践过程中要做好问卷填写,并在被调研者同意下进行录音记录和笔录。最后,陈锐推荐了很多对调研有用的小软件,希望能帮助到调研初学者。

黄雪皓同学与张力文同学则侧重讲解调研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黄雪皓建议大家选择交通便利,语言相通,危险性较低的地方进行调研。在团队组建方面注意分工,设立紧急联系人及纪律问题。数据整理及新闻稿撰写要及时准确。张力文主要提及了调研公函,经费等前期准备的注意事项。黄雪皓以“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为结尾,总结了他及其团队在国家贫困县调研时的感悟,引起大会现场一片掌声。

袁天立同学着重强调设计调研问卷与录入数据的注意事项。他强调设计问卷时要留有余地;问题要精炼,勿问无价值的问题。调研地要选择村落密集且集中的地方,这样有便于收集更多的数据,并提高调研结果的准确性。最后,袁天立强调录数据的重要性,表示录数据的结果就等于研究结果,提醒同学们在录数据时一定要仔细。

大会最后,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书记钟贝老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钟贝老师强调了调研的重要性,并建议大一大二新生多了解,多参与。钟老师认为这次分享会具有极大的实用性,并提出调研是科研的第一步。在经济学院保研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而通往保研的一条重要的道路便是科研。学会调研,便在科研项目中有了竞争力,所以调研非常重要。

通过这次分享会,同学们了解了调研过程的注意事项,并对调研中的会出现的情况有了一定的掌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分享会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调研技巧,对他们之后进行调研有很大帮助。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