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中科院Top期刊发表论文

2022-11-10    作者: 经济学系    审稿: 吴平    点击量: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如何促进居民养成主动健康行为,对于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日,经济学专业两位本科生围绕“健康行为驱动机制及其行为效应”在中科院Top期刊发表健康经济研究相关文章。

    经济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李文丽为第一作者,题为“Impact of clean energy use on the subjective health of household member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Energy》(中科院TOP期刊,IF = 8.857,JCR排名3/63),该文探讨了健康行为的驱动机制。清洁能源和人类健康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基于全国大尺度调查数据,构建“个体-家庭-村庄”多层次数据集,研究了清洁能源使用对农村居民主观健康的影响。研究表明与不使用清洁能源做饭的家庭相比,生活在使用清洁能源做饭家庭中的成员主观健康表现更好。特别是清洁能源使用能够改善农村家庭中老人和儿童的主观健康。         

    经济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肖芯兰为第一作者,题为“Does Regular Physical Activity Improve Personal Incom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Nutrients》(中科院TOP期刊,IF = 6.706,JCR排名15/90),量化了健康行为的效应表现。缺乏足够的锻炼威胁着人类健康,削弱了人力资本积累。基于来自全国的个体层面调查数据,采用内生转换回归模型消除选择偏差,量化了习惯性锻炼行为的经济回报。研究表明定期锻炼行为有助于提高个人收入水平。

    两项研究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农业大学人才引进、双支计划等项目资助。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经济学系邓鑫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