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在金融史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并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肯定性批示

2022-05-07    作者: 文/彭艳玲 审稿/吴平    审稿: jjxy    点击量:

    近日,我院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委会委员、中国钱币学会金银货币专业委员会委员郭华教授执笔的研究报告《明清白银流动与社会经济》上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得到易纲行长的肯定性批示。这标志着蒋远胜教授领衔的“双支计划学科创新培育团队”在金融史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这也是我校相关研究成果首次获得人民银行总行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货币白银化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金银等贵金属资源严重匮乏的近代中国,巨量白银的流入,对明清朝代的中国政治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报告立足中国经济史,以国际经济政治为视角,在对当时经济社会背景整体把握的基础上,估算了全球白银产量、国际间白银流动量,揭示了白银流入对明清时期中国的货币制度、金融体系、经济波动、对外贸易、人民生活等方面产生的影响,识别了明、清两朝白银境外流入的驱动因子和决定因素,为当代货币政策设计及制定提供镜鉴。报告对已有的货币理论既有拓展,也有修正,较以往研究,得出了如“中央银行的出现及金融业发展可能是中西方大分流的重要原因”等主要发现,提出了如“银钱复本位下,由于财政税收以白银形式缴纳,容易导致财政体制失去自动调节功能,甚至成为经济波动的放大器”等新观点。本研究历时一年,查阅和研究史料、文献260多篇(部),最终报告近三万字,工作量巨大。易纲行长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报告文本中圈阅划线几十处,并在多处指出了下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和要求。这是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科的一个重要成果,为进一步开展金融史特别是红色金融史研究奠定了基础。


  人物链接:易纲,经济学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经济的调查研究,特别是在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方面。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同时是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曾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