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林子琪:但行“琪”道,莫问前程

    2020-06-16    作者: 杨丽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介绍:林子琪,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所带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优秀团队称号。现已成功考研至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乾坤未定且寻方向

        “留校做老师算是职业规划的一部分,因为很喜欢川农啦。”四年奔走在银杏大道上,有人借此跳板实现飞跃、圆梦理想,而林子琪仍怀揣着最初的那份热爱,选择继续扎根在川农的沃土,“考研”两字也浸润着她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初入大学,林子琪还未能听懂内心诉求,对于未来也没有明确规划。幸而在学院参加学生工作时,受到党委副书记何仁辉等老师以及优秀党员吴雨桐师姐、张乃夫师兄的深切影响,林子琪一步一步拨云驱雾,破浪前行。

        另辟蹊径、转而选择思政专业绝非一时兴起,而可以追溯到林子琪的童年时光。林子琪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幼时便带她了解党的知识、接受党的教育。受到家中深深扎根的红色文化熏陶,林子琪从小便钦慕党,为着向党组织靠拢而不断努力奋进。大学时期,她多次参与社会实践,曾荣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获得了优秀团队称号。在基层锻炼的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最想要的人生:“正是像基层干部一样,在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事业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追求入党的过程中,林子琪进一步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她被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奥秘所吸引,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圈粉”,成为了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最终也光荣入党。

        在学习国贸相关的专业课程时,林子琪有过迷茫与焦虑,她发掘自己并不适合经济类专业,反而对马克思主义学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大一时有幸聆听了李晓辉教授的思修课,林子琪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产生了初步兴趣,并取得91分的好成绩。与此同时,林子琪从大一开始便热衷学生工作,在学生部门崭露头角,此后一直任职于班委会和校、院学生会,大三时成功竞选成为经院学生会副主席。四年内,她曾先后组织和举办了“新生运动会”等20多项活动,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此过程中,林子琪深深体会到为同学服务、为学院奉献的快乐。经过综合考量,她萌发了跨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想法。

        在学生组织工作的日子里,她有幸结识学院团委书记兼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钟贝老师和党委办公室徐秋梅老师,恰巧她们两位都毕业于川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长时间的交流接触中,林子琪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最终在大三的分岔路口,她选择剑走偏锋,跨越专业、重新启航。

    脚踏实地持平常心

        定下目标便不计得失,为着心中的璀璨理想,林子琪埋头走在自己的路上,始终坚信着内心的信条——脚踏实地才能水到渠成。得知初试专业第一,林子琪初觉万分惊喜,复而还是坦然:“我其实是个很佛的人啦,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专业第一,当时就想的是把自己该学的东西学好,其他的事情就顺其自然。”

        比起其他考生的大起大落,林子琪始终保持着自信坦然的平常心。许多追梦人或是屈服于跨考之路的孤独艰辛,或者被门槛绊住难以前行,她却不以为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信心,好多跨专业考生总觉得比本专业的考生差,其实只要认真准备,大家就在一个起点。”她强调合适才是最好的,兼需突破现状的勇气。难能可贵的自信坦然的心态或许也是她成功的秘诀之一。

        漫漫考研路上,时常会误入学习倦怠期,当谈到如何重整学习状态时,林子琪调侃称:“有段时间我有些懒,后来看到自习室其他人都很认真,自己也不好意思不好好学习,就为了颜面逼自己学习,没想到自己就慢慢调整了学习状态。”

        单有心态不足圆梦,脚踏实地过后,抬头才是满天星空。林子琪始终坚信一个准则“量变一定能产生质变”。备考时期,她严格规律作息,八点起床到自习室,吃完饭后径直回到教室学习,时常忙至深夜、披星戴月而归。面对考研的三座大山:英语、政治与专业基础,林子琪着重关注英语科目,她认为英语是提升最快也最为显著的“高性价比”选择。针对英语学习,林子琪仍然选择从量变出发,她反复做真题,再总结错误寻求质变。不断地刷题、背诵,也走过弯路,但天道酬勤,英语成绩最终也成为了林子琪初试高分的一大助力。而谈及考研政治时,她十分感激钟贝老师的多次帮助。得益于专业出身,钟贝老师对考研政治一块十分熟悉,她帮助林子琪梳理框架、解决疑难,引导她正确高效地掌握备考内容。回忆当时,钟贝老师这样评价道:“我觉得她是一个一旦确立目标就可以静下心来,摒弃外界一切杂音,专注地沉浸于学习的人。”

        初试悄然而至,走出考场的林子琪为专业课一道大题的失误深感焦虑,但她极快甩脱负面情绪,摆正心态继续考试。也正源于良好的心态和踏实稳健的学习方法,林子琪在一干考生中脱颖而出,也如愿走在了自己想要的路上。

        对于复试环节,林子琪仍有些许遗憾。复试不仅考察考生对专业书的熟悉程度,还要求充分了解专业领域的相关信息。她以身为例,向备战考研的后辈们敲响警钟:“我一直在啃专业书,其他综合素质不足,没有去了解专家学者和相关著作,导致复试成绩并不理想。”

        关于未来的规划,林子琪提到,“考研不是我求学的终点,而是我逐梦的起点。我会在硕士期间,补足理论基础,提升科研能力,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争取能够留校任教。”自信坦然的性格和脚踏实地的态度碰撞出绚丽火花,将鞭策林子琪继续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发掘自己的无限可能。、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