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杨璐衣: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2020-06-16    作者: 邓欢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杨璐衣,四川农业大学金融学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曾任小班班长、驻班党员。曾获“校级优秀团员”、“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北农励志奖学金”、“立才二等奖学金”、“华民奖学金”等荣誉。现已成功考研至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清晰认识自我

        杨璐衣之所以选择考研,是因为觉得自身的实力还未达到理想状态,希望通过来继续深造自己。在现阶段学习的比较基础和广泛知识中,她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自然而然的想要去深入学习和探究。与此同时,她留恋自己的校园生活,希望还能够在校园里多待几年,因此很早便做好了考研的打算。

        在她看来,西南财经大学是比较稳妥的选择,经过自己努力能够到达的学校。其实她曾纠结过许久,一方面想走出四川,体验一下川外的学校,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深思熟虑过后还是决定报考西财的统计学院。这是个合理的选择,杨璐衣的研究方向是金融数量分析,偏向金融,和本科的学习也有一定的关系,并且统计学院的实力也很强,有很多厉害而专业的老师,因此她很愿意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保持乐观心态

        杨璐衣坦言自己在八九月时状态很差,当时面临着保研考研两方面都想顾及的情况,着实困难,因此备考的效果也不好。等到保研的结果公布,知道自己没保上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关心下她迅速调整好心态,心想不能因此影响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效率。她说:“我其实是个心态不太好的人,但是这次经历使我意识到,如果总是担心害怕的话就难以成长,我们应该做的是直面困难而不是去逃避,要足够勇敢。”此后她的复习状态都比较好,自身想要考上的决心和身边同学刻苦的氛围都激发了她学习的热情。

        在复习阶段,杨璐衣都是自学。政治听课做题、英语多记单词、数学总结巩固、专业课背诵理解,这是杨璐衣在备考期间主要的学习方法。遇到不会的难题时她会和研友多多讨论,身边一起考研的朋友给予了她很多帮助,大家会相互交流学习情况,分享资料,讨论不会的问题,还会在备考过程中相互打气。

        谈到自己考研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她说:“有一天晚上在图书馆复习,停电了几分钟,但大家都很安静地待在座位上,有的同学开着手电筒在看书,那种感觉就像回到了高中一样,周围的同学为了考上研究生真的都很拼。”起初杨璐衣一周会有一天时间休息,到了中后期基本上一整周都在学习,但除了早起外她也并没有刻意调整自己的作息,只是把平常玩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好好利用琐碎的空闲时间。

        偶尔她也会有心烦的时候,这时她会晚上去操场散步,有时发现大家同样会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就不那么崩溃了。学会适当的自我安慰很重要,听音乐、看综艺节目或者睡一觉都是很好的放松方法。

    付诸不懈努力

        和朋友们比起来,杨璐衣复试比较晚,得知自己成功考上时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看到很多一起备考的伙伴都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她觉得努力是真的会有回报的,认真向上的状态真的很宝贵。学习不会抛弃任何人,所以一旦有了目标就要尽力去行动。

        曾经担任班长和驻班党员的经历让她做事更加认真细致,学会很好地分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将事情有条理地处理好,同时也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这也对她考研成功有着不小的影响。

        杨璐衣说:“如果做好了考研的打算,那就尽早准备,中途不要松懈。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主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状态,要善于总结,同时不要自我感动。”今后她想在本科期间没有花费太多精力的科研方面多花些精力,希望能够往自己喜欢的领域继续发展。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