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防疫专题】谢学奥:逆旅见微光

    2020-05-07    作者: 李浩月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20年2月4日早上7点,冬日的清晨还笼罩在黑暗之中,谢学奥却已开始了她一天的防疫工作。街道上张贴的防疫传单,喇叭中不停播放着的防疫公告,“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从广场到菜市场再到居民住户区,疫情期间人人避之不及的人员聚集地,却都是她忙碌的身影。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一月底到二月初的这十多天时间对谢学奥来说很不平常。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妈妈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再没有放过假,一边要时时联系外省返乡的重点人员,一边还要在社区内做好防疫工作。“妈妈他们的工作量真的很大,有一次妈妈摔倒了,明明疼痛难忍但还是没有停止工作,我有时还会看见妈妈在偷偷地抹眼泪。”家人在特殊时期的坚持给谢学奥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所以当她收到学院号召,又得知当地市团委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时,便立刻跑去报了名。

        因为疫情影响,这个春节谢学奥的爸爸没能返回家中与她一同度过。因为担忧女儿的安全,爸爸常常打电话让她少出门,尽量呆在家里。为了不让爸爸担心,谢学奥一直瞒着爸爸当志愿者的事情。“虽然瞒着爸爸,但我一直觉得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情。我是一名大学生,我理应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后来谢学奥的爸爸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女儿的工作,“那天我和他争论了很久,我保证自己能够做好防疫工作,他很担心我的安全,但还是向我妥协了。”在爸爸看不见的角落,谢学奥也在努力撑起一方天地的万家团圆、灯火通明。

    心有所向,触目暖阳

        防疫工作远比谢学奥想象的要困难很多。刚刚加入志愿者的时候,谢学奥所在市区只有一例确诊病例,大家对这件事并不重视。当着志愿者的面带上口罩,离开后就取下的小商小贩;坚持开门营业的饭店老板;偷偷在屋内聚集的“麻将爱好者”;还有为进入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而蓄意破坏隔离板的老年人......七个小时的高强度巡逻和还未认识到病情严重性的老百姓都使得工作难度大大增加。明明异常艰难,谢学奥却甘之如饴。“每天睁开眼都能看见新闻上奔赴一线的医生护士为我们传递正能量,有些人虽然没有触及到你,却能够照耀到你,和他们相比我们真的不算什么。”

        偶尔天气晴朗,就会有大量住户出门散步。每当这种时候,谢学奥便拿着喇叭一遍又一遍的巡逻,清散社区内的聚集人员,在主要娱乐场所设点防治人员进入。“遇到不配合我们的情况还挺恼火的”,谈及志愿期间遇到的问题谢学奥有些无奈,“但后来在我们不厌其烦地劝导下,大多数人还是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都戴上了口罩,减少了出门次数,那种感觉像是心里涌上暖流,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夜暗显星,灯明见光

        这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看似只是谢学奥寒假生活的一个插曲,实则却是其生活的一个常态。在校期间,谢学奥就常常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虽然进入大学不过一个学期,谢学奥却已有了100小时的志愿工时。“学院教导我们要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再这样的国家危难之前,燃烧自己不过是一种本能,我有这个责任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在谈到对此次疫情防控的看法时,谢学奥如此说道。

        疫情当前,有人保持善良和坦荡,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谢学奥只是千千万万个逆行者中的一员,逆行的只是抗疫途中的斑驳道路,迎着的却是在这条不知终点的夜路中渐渐明晰的曙光。“一个小女娃儿,坚持这么久真的很不容易,川农这个学校真的不错。”疫情当前,宣传点的工作人员透过她看到的不仅是无数以绵薄之力发出微光的川农儿,更是包含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川农大精神”。一份微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