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君行千里致力国际交流

    2019-10-15    作者: 徐珺    审稿: jjxy    点击量:

        日前,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资助的经济学院金融系肖诗顺教授结束了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按期回国。访学期间,肖诗顺完成了中国农业出版社《金融学》教材一部,完成了Demystifying China’s Financial System约10万字英文书稿的写作,在 ICSSM2018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一篇,作为通讯作者国内发表C刊一篇,并与该校经济学Katharine Rocket教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投身学术“碰撞”,悉心培养学生

        埃塞克斯大学作为与我校密切合作的高校,所涉学科广泛、教学杰出,藏书完备、资源丰富,培养出众多的全球知名人才,其中就包括曾就读经济系的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在与合作导师凯特·罗基特教授见面后,肖诗顺经过前三个月的学习,逐渐适应了英国的生活、语言和工作方式,学术英语和日常英语也不断熟练。

        访学期间,肖诗顺与合作导师埃塞克斯大学经济系主任Katharine Rocket教授就一带一路、中国金融市场和普惠金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旁听了该系开设的《高级计量经济学》等博士生课程,同时了解了埃塞克斯大学商学院和经济系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整体教学管理,定期参加了该系每周进行的学术报告。

        对此,他发现:“与我校经济学院对接更加契合的是埃塞克斯大学的商学院,他们的科研活动、学生培养、教学模式都较其经济系与我们更加接近,且与国内理论、结论模型运行吻合。”经济系偏向理论化,强调基础与数学性,这就表现在其发表的论文较研讨会讨论的课题稍微落伍,就比如他参加过的几十个学术研讨会中的——利率变化对生育率的影响,这一最新讨论课题已经进入模型推导过程中了。不懈的学术“碰撞”与理论探索是为了我校更好的教学模式与知识传播,以学生为本探寻借鉴之道。

        除了在埃塞克斯大学的学习,他常常深夜远程指导我校硕士研究生,并参加了三台农村商业银行监事会的每个季度的远程电子会议。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我校两个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三个在职硕士研究生完成了他们的论文按期毕业。

    心系时事变化,传播中国力量

        除了完成以上的学术活动,肖诗顺也时刻不忘家国情怀,高度重视留学访问的政治学习。在英国日常生活中,他经常收听BBC世界新闻,同时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使在国外,他仍然密切关注国内一带一路相关高峰论坛,在伦敦专程参观了马克思纪念图书馆和马克思的纪念碑,感受马克思作为政治经济学鼻祖写作的历程和创作的艰辛,表达无限景仰之情。 并对好奇的国外友人热情讲述中国政治体制的众多优点与中国经济的伟大发展进程。

        为此他感叹道,“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成功地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巨大发展将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

        在业余时间,他还对作为合作运动起源国的英国的合作社以及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金融城及其现状及英国脱欧对他们的影响密切关注,并对部分合作社和银行职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对英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合作的态度与现状进行了关注。广泛阅读文献感受金融银行服务业的变化,特别是英国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building society金融机构的变化,通过对国内金融学专业在面临国际化趋势同时也面临本土化服务农民的问题的思考,使他对中国银行业体会更深。

        他经常去学校图书馆阅读大量的经济、金融,尤其是普惠金融、扶贫等方面的书籍,同时尝试使用英国的数据档案来进行思考和分析,博学方能静思,在访学期间肖诗顺作为唯一作者完成了《金融学》教材的写作,《商业银行》的再版,另外他还编写了英文版《解密中国金融体系》,全书约10万字,计划于2019年出版。他提及,本书前两章采用了英国合作导师的建议补充中国金融市场信息,这是十分有帮助的。

        在谈及编写《解密中国金融市场》这本书的时候,他说道:“我读了很多关于中国的历史、成就、政治的中英文作品,我想给国际读者解释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何实现经济成功转型,中国金融市场的主要构成等。”这本面向全球学生的专著寄予了他向世界传播中国经济发展力量的决心与使命。

    践行访学成果,促进合作交流

        面临我校经济学院国际生日益增多的趋势,肖诗顺认为,在未来的教学和研究中,他在英国的学习和经历能帮助我校更好地利用和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经济系建立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科研上的合作。同时让我校更有底气地去带领和指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进行科研教学活动,更加熟练地完成国内外合作交流进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在访学期间,肖诗顺还邀请到Aberdeen University的Frank Hongliu教授来到川农大为经济学子们做学术报告。拓宽了我校经济学子的专业视野,同时促进了我校与英国阿伯丁大学的合作与交流。

        谈及归国后的计划,肖诗顺说道,他将继续修订《解密中国金融市场》的专著,运用在英国所学到的英语和学术知识为国际学生授课。此外,他还会继续面向硕士和本科学生从事普惠金融和农村金融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给经济学子做一个详细报告。

        “消失一年的成果,除了出版专著和理论研究,更多的其实是切身的全英文交流以及见闻感受,收获满满。”刚完成赴英学习的肖诗顺欣慰地对这一年学术访问经历总结道。作为经济学院经济金融研究方向老师,他带着了解学习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学院运行管理制度以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科研方法的初心,圆满结束了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旅程,并以此为契机学习了国外优秀理论,深度思考了我校金融专业未来更好的发展。一年期的访学经历带给肖诗顺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他在外汇市场、货币市场、银行业等研究方向上都有不小的帮助。君行千里,学成而归,未来经济学院还有漫漫征途等着他去前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