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学成而归,砥砺而行——经济学院何思妤副教授访学归来

    2019-10-15    作者: 江丹    审稿: jjxy    点击量:

        何思妤,经济学院副教授,以长江上游地区大型水库移民贫困治理为依托,长期从事区域减贫与发展研究。2018年9月赴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访学期间与导师Krishna P. Paudel合作了论文“Dam, Forced Relocation,and Poverty:Vulnerability Assessment of the Displaced People”(《水库,搬迁与贫困:库区移民的脆弱性评估》)与“Research into the Effects of Social Networks on Rural Migrant Households Debt Defaults”(社会网络对农民工家庭债务违约的影响研究),出版《库区移民安置补偿政策优化研究》专著一部,发表《长江上游大型库区移民多维贫困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等3篇CSSCI收录期刊论文,撰写《构建后期扶持产业发展与库区移民减贫增收利益联结机制的政策建议》等2份社科类智库建设报告。

    与良师结缘,学术渐精进

        Krishna P. Paudel是何思妤此次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合作导师。他作为农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系教授,曾多次受邀来到经济学院参观,并为师生们带来讲座,与经济学院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二人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发现自己与对方的研究领域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合。何思妤说道:“Paudel教授在水资源与环境方面的研究很有造诣,也有一些新的研究方法。我希望能通过这次访学,站在国际视野上更进一步地感受与学习。”

        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何思妤主要旁听了3门课程:经济学应用(硕士)、经济增长理论(博士)及国际贸易理论(本科)。其中,国际贸易理论与她本科的教学工作相合,对她提高教学方法很有帮助。此外,她与导师合作了论文,并在美国南方经济学会年会与自然资源经济政策中心年会上作了报告。

        何思妤谈到,自己之前从未写过全英文论文。导师Paudel指导她学习英文论文的撰写范式,并向她讲解了减贫的国际指标。同时作为专业期刊的主编,遍历文章的Paudel也向何思妤推荐了一些高质量的全英文文献,无论是对研究领域的扩展还是对英文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都大有裨益。“通过Paudel教授的推荐,我接触了国际前沿的思想动态,渐渐能站在更高的层面,从国际视野上精进自己的研究。非常感谢Paudel教授对我的教导。”何思妤这样说道。

    考察美国教育,坚定发展信心

        一年学习的收获是巨大的,不但体现在科研能力的精进上,也体现在对美国大学教育的观察和思考上。何思妤注意到,美国对大学及研究生教育的过程质量管控比较严格,平时小考试的成绩计入该项课程的总体评分,直接与奖学金挂勾。“学生学习并不比国内轻松,反而会经常听说留学生通宵达旦地背书或者做实验。”何思妤提到这样的细节。在参加大型学术会议的时候,何思妤发现,美国的大学生有许多参加国际性会议的机会。他们频繁出现在各种小论坛,参与学习跟讨论,表现非常活跃,也很自信。

        在学习之余,何思妤常常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讲座,涉及美国的风土人情,同时也深入地考察了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方面的情况,结合在中国的切身感受,体会到了新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不比美国差。“不会觉得月亮是外国的圆,中国的月亮更是又圆又亮。”

    学成而归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访学归来后,何思妤收获颇丰。在教学方面,她打算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的过程质量把控,减少将知识直接灌输给学生,而要加强上课的小组讨论,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同时也要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

    何思妤在访学期间撰写的社科类智库建设报告获得了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的采纳。对此她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给我的这次学习进修的良机,让我收获良多!”回到川农大后,何思妤将带着访学的所得所获继续投入到区域减贫与发展的研究中,继续为扶贫攻坚持久发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