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专题】朱丹丹:良师益友爱学生,优秀班级练成法

    2019-10-13    作者: 杨丹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朱丹丹,女,中国共产党党员,厦门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任四川农业大学讲师,国贸2017级2班班主任。获2019年院级“优秀班主任”、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校级“学风建设优秀个人奖”、2018年经济学院“说课比赛”三等奖。主攻中国对外援助方面的研究,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5篇均被《中国工业经济》等CSSIC期刊收录,其中五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出版《重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等三本著作。

    引导有方,学生的良师益友

        龙佳乐是朱丹丹班上的学生,也跟随朱丹丹学习做科研,他用‘良师益友’‘关心负责’‘谦逊有为’这几个词来形容朱丹丹。“丹丹老师是一个很负责任的班主任,很关心我们,在学习生活上皆是如此。我觉得对于大学老师的要求或标准她都达到了,甚至可以说是超过了。”龙佳乐评价道。

        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朱丹丹就邀请一些优秀学长学姐给同学分享他们的经历,引导同学们思考大学应该怎样有意义的度过,通过认真指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帮助学生精准定位大学及人生目标。朱丹丹还主动帮助想要学习做科研的同学,让他们参与自己的课题,分配任务,予以指导。在课题组的龙佳乐回忆道:“有一次收集完数据,丹丹老师觉得数据可能有误差就让我们每个人重新挨个检查对比了一次,前前后后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在检查的时候确实发现了不少问题。因为写论文的水平有限,丹丹老师还建议我们多搜集些数据,进行更多方面的对比,以提高论文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朱丹丹行事严谨、追求上进的科研精神。

    建立制度,优秀班级学风良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优秀的班级总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在班级管理上朱丹丹自己摸索出了一套方法。

        首先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例如学业奖学金”制度、自习签到和上课签到制度、学习小组制度。从“学业奖学金”制度能看出朱丹丹为了激励全员学习费尽心思,由朱丹丹出资在国贸201702班设立,用于奖励每个学期学业成绩前五的学生,以及两位进步最大的学生,这个制度对学生学习的激励作用非常明显,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明显的上升趋势。其次为了掌握学生动态还建立了学生基本信息库制度、班委和室长反馈制度。朱丹丹自主建立了关于每个学生的基本信息库,里面有小班每位同学的基本情况,还要求班委和室长至少每个月向班主任反馈一次本班和本寝室同学的动态,真正做到了关心每位学生。国贸201702班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院级优秀班集体的称号、2017-2018学年度学风状态评估院级优秀小班和院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虽然现在工作上小有成就,但朱丹丹还是很谦逊,认为教学工作上她还有太多不懂。谈到未来的规划时,她表示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改进教学方式,改善教学效果,培养更多的具有科研素养的学生,写出更多对社会对国家具有价值的文章。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