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农村金融改革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2020-07-14    作者: 申云    审稿: jjxy    点击量:

    7月13日下午,由四川农业大学与四川省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农村金融改革圆桌论坛”远程在线视频会议成功举行。论坛由四川省金融学会现代农业金融专委会、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与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联合承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来自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学会等单位负责同志、与会嘉宾、研究生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首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处长杨宇焰对会议进行致辞,他表示,近年来,经过不断优化涉农信贷投放结构,聚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信贷重点领域的支持,不断将金融支持链条主题向两端延伸,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产业化农合企业向新型农业主题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机构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本次会议聚集市场经济体制与农村金融改革,下一步四川金融系统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增加金融资源供给,改善要素配置,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更加丰富的观点和视角。

    上半场会议主要围绕四川金融系统服务三农的市场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杨宇焰处长充分肯定了四川金融系统的农村金融改革,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有效引导了金融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说,目前四川的涉农贷款将近2万亿元,近30%的信贷资金投向了农业农村,信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宣教、信息共享、信用评价、产品创新、信用救助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改善了四川乡村振兴的信用环境。未来需要明确农村信用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的全覆盖的征信体系,推动金融信誉信息数据库建设,建立农村的统一征信平台;优化涉农征信产品和服务,增加农村征信的有效供给,加大征信机构的资本人员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合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更具特色的涉农征信产品;全面深化信用运用,准备出台省级联合指导意见,实现互联网,人工和大数据的深入融合;优化信用培育机制,深化农村信用教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院长发表了“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如何把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结合在一起。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变为三项,从所有制制度,基本制度,运行机制三个角度,是有历史理论基础作为支撑的。二是如何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从疫情可以看出,在政府有为的指导下,可以实现市场有效。三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过程中,要有一个完善的市场制度来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公平竞争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表现,有完善的市场制度规则,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善产权制度,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要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政策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产处苏浩宇处长做了主题为“成都市农村金融改革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从一项制度、一套机制、五大工作三个方面来概括成都农村金融探索的做法和剖析了成都在农村金融探索方面的有益探索。通过建立农村产权赋能制度更好的发现价值流通,有效试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政金协调配合三点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并重点阐述了五大工作的具体内容。

    成都市农商行行长助理李家宇做了主题为“融入要素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的主旨演讲。他从要素市场化改革,三农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全面融入要素市场化改革,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三个方面进行了主要讲解。要素市场化改革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步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个高标准不仅体现在商品市场上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更为基础更为重要的则是在要素市场上体现出市场配置各类要素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四川省农业担保集团公司主席陈涛做了主题为“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路径思考”的主旨演讲。农业担保体系的政策性定位,决定了中央财政补助是其可持续发展、保持支农力度的关键和基础。担保行业具有高风险、低收益的典型特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的担保业务,在担保行业难以形成有效盈利方式和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情况下,农担体系的建立带有明确政策目标,更应在财政资金支持下,坚守政策性定位。

    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唐鹏程做了主题为“深化农村产权交易,助力农村金融服务”的主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成都农交所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各项工作,并重点讲解了他对农村产权交易对于支撑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下半场会议主要围绕“新时代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与农村金融改革实践”进行的。首先由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蒋远胜院长发表了主题为“直面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挑战,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他用“四个问题、一个思路和五个领域的改革”解读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同时,他认为:新时代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势必对农村金融改革提出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一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和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对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提出了新要求;二是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对农村金融贷款主体所有权结构、金融科技和数据要素运用提出了新要求;三是宏观调控模式改革特别是监管模式的改革对农村金融机构治理结构、业务结构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任瑞洪做了主题为“丰富现代农业全产业风险保障,助力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农业农村保险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是本次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不仅能为农业农村市场化改革提供专业服务,更能够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等提供有力保障。他从三农发展,农村保险面临的环境,锦泰农村保险的思考、实践与担当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眉山农商行行长陈书明做了主题为“要素市场化与农村金融机构改革的机遇和挑战——以眉山农商行为例”的主旨演讲。陈行长介绍了眉山农商行的历史,并以眉山农商行的视角,解读了要素市场化与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广元农商行行长杨昌盛做了主题为“哑铃型业务结构,农商行必由之路”的主旨演讲。他从什么是哑铃型业务结构,为什么打造哑铃型业务结构,怎样打造哑铃型业务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对农商行的未来发展道路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与见解。

    最后,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何广文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圆桌会议聚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农村金融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等热点话题,深入解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与农村金融改革的各项内容,推进相关的学术研究和政策讨论,对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科学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由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吴平教授和四川农业大学投资学系主任王玉峰教授主持。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文章链接:http://finance.newssc.org/system/20200714/002963223.html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