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学在南锡的九个月

2018-06-23    作者: 周樱    审稿: jjxy    点击量:

    如果你要问我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选择去往法国学习生活一年是怎样的体会,我会思考很久并且告诉你,不是只言片语讲得清楚。

                                                                                                                                                                            ------- 九个月的幸运感言

    初抵法国的那天是清晨,戴高乐机场的雨水拍打着机舱的厚重玻璃,机长语音提醒着舱内经过十多小时漫长飞行略带疲惫的乘客,欢迎来到法国。没有娇艳的阳光和呼啸的大风,迎接我的巴黎只是静静地下着细雨,清新而沉静。

    南锡,一座古老蕴含丰厚历史文化的法国东北部小镇,刚来的那段时间,一直在抱怨它有多么地小,人们办事的效率有多么地低下,最简单的生活问题处理起来可长达一个月左右,晚饭过后的南锡街道上已经空无一人,只剩下照着铁轨走的电车叮铃叮铃地飞驰而过,这就是即将度过大四这一年的地方啊,我感叹到。

    ICN(南锡高等商学院)建校于1905年,在2017年搬到目前所在的Artem校区,此校区与优秀的矿业学校以及艺术学校合作,构建了工科、商科以及艺术三大主流学科的联盟,三校的同学共用同一个图书馆,达到了资源共享互相交流的目的。我所在的本科工商管理专业也是ICN知名的课程项目。第一学期的课程设置不算太紧张但也不至于过于轻松,搭配起来也还是蛮有趣的。大致分为五个模块,管理类里面设有人力资源管理、跨文化管理以及风险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和物流运输的板块;创新管理和公司策略;经济和法律环境;以及贯穿始终的法国、欧洲以及全球文化的学习。

    同学们课件会讨论哪个老师更有趣,哪个老师是万人迷。但对我看来,都是不一样的灵魂,尽管教人力资源的老师死板,永远穿着毛衫和衬衣,厚重的眼镜让他看起来一丝不苟,课上讲述的内容也无两样;而教授法国经济的教授是俄罗斯人,也是前法国总理的随身翻译,整个人说起话来不知哪来的热情和激情,大清早就可以做到慷慨激昂,讲到激动的时刻甚至可以拍桌子大喊大叫,而他的口头禅永远是问句“what is your opinion ,my future global decision makers”,越来越喜欢他的真实和敞亮,永远会在Facebook上发表自己对于时事政治的看法,印象最深的是他拜访了米兰昆德拉老先生并说会与他共同出版一本书。而像他这样坚不可摧的俄罗斯形象,却在谈及自己从阿尔及利亚救回来的小猫咪时,激动地落泪。在他的课上一定要尽情地发言,无论你的想法有多么的天马行空。

    ICN的课程设置中,有相当大部分比例的课程是由合作院校的教授花一周时间来上完,比如电子商务营销的课程是由一位印度小个子老师来讲授,他为人风趣,不时的幽默笑话会让你心情大好,而在新年过后的研讨会中,同学们和老师会有近距离的接触和讨论,私下的他更是可爱无敌,拿着香槟杯子摇摇晃晃地跟着音乐扭动,与其说他是我们的教授,更不如说他像一个朋友。

    课程的考核作业很少需要独自完成,大部分要求随机分组,在一节课的时间内拿出PPT然后上去做展示。第一次参与这种活动的时候我有些担心是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但随着第一次展示的完美结束,我越来越能坦然并且高效地应对这样的学习模式,并且选择感兴趣的案件实例去研究。在很多门课程中,我选airbnb作为研究案例,终于搞明白了它的运作方式,这让我很受鼓舞。而在跨文化管理和cycle of conference的课程上,更多的是了解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人们的思维模式,商务礼仪,经济环境和投资情况等等。班上的同学就是鲜活的文化反映,在聊天交往的过程中越来越能懂得文化的差异以及想法的不同。


    欧洲最大的财富就是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和教堂。无法用语言描述自己第一次去往卢浮宫看到蒙娜丽莎的画像时,我仿佛失去了语言的功能,从未想过自己能亲眼看到这位只出现在教科书中的佛罗伦萨贵妇的容颜,而在我惊讶的对面是她静静地站在那里,淡淡地微笑着。去往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的时候,真正看到墙上那色彩鲜明的向日葵仿佛在诉说着那段时期伟大艺术家梵高的内心世界是多么色彩纷呈。除了旅途中的景色,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完全凭借自己的真实情感自己的真实能力去交朋友,这可能是最重要也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了。

    满怀感激与感动写下这篇心得,年轻的心,需要闯荡也需要成长,但永远不能放弃的是,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前行。

                                                    ICN校园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