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金融学发展历史沿革

2018-06-14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金融学》是金融学科学体系中的一门基础学科,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定的经济学(含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课程之一,属于学科基础课。

 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与改革,金融学课程教学内容与课时设计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步由《财政与农业信贷》、《财政与金融》、《货币银行学》等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金融学》。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校农业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开设了《财政与农业信贷》课程,90个学时,由青柏林教授、陶永菊、傅新红讲师担任主讲,主要讲授农村财政与农业信贷的基本知识。但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这一课程内容面窄,计划经济的内容太多,急需改革;八十年代末期,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农业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和会计统计专科专业开设了《财政与金融》课程,作为专业课,先后由陶永菊、傅新红、任大廷、吴平等担任主讲,首次将金融学的基础知识较为全面的介绍给学生。1996年为适应专业改革,将《财政与金融》分解为《财政与税收》与《货币银行学》两门课程。《货币银行学》成为专为包括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经济学专业、企业管理专业单独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课时改为72学时,由肖诗顺老师担任主讲,在内容上大胆借鉴了西方货币银行学的基本知识,重点是讲授货币、银行等方面的原理。2001年,为适应国家教委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需要,专为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正式开设《金融学》课程。同时为适应金融业国际化与我国加入WTO的需要,对《金融学》课程进行了更大的改革和调整,强化了《金融学》作为专业基础课的地位,讲授内容添加了现代金融知识,国际前沿理论与热点问题。目前担任主讲教师的有包括蒋远胜教授、吴平教授、肖诗顺教授等在内的12人。理论课时修改为64学时(理论58学时, 自学6学时),单独开设一周课程教学实习。

 教学手段上不断更新。课堂教学由传统的粉笔教学转向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已经实现教学内容的网络化;实践教学由单纯实验室教学变为实验室教学与金融竞赛、科研、实践服务相结合。新的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更结合实际,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金融学课程实验条件受益“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四川省重点学科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已建立起包括网络银行、证券、外汇、期货、保险模拟操作系统在内的金融模拟实验室,运作良好。目前学校又专项拨款4万元用于金融实验室软件完善构建,金融实践教学效果将进一步得到改进。

 经过几辈人的努力,《金融学》课程在师资力量、教材建设、教学软硬件设施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显著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将围绕学科建设,加强课程建设、继续探索教学、科研和时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创新的路子,使《金融学》的教学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