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之“大学生涯设计”分享会

2018-09-16    作者: 李慧 杨思睿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17年9月15日19点,经济学院在第二教学楼报告厅举办了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的“大学生涯设计”分享会,学院党委办公室徐秋梅,陈郡雯老师出席。活动邀请到张椿丹,向谊,陶涛,王童四位优秀学生分享她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以及科研等方面的经验。

 

首先,来自投资2015级的张椿丹同学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在过去的三年里,张椿丹一直保持必修和综测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同时参加两项科研项目,结题并撰写论文,最终获第五届中国投资学年会论文三等奖。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屡获嘉奖。她建议大家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不论是就业考公,还是考研出国,都要先确定一个发展的方向,尽早着手准备。此外,她还向新生介绍了数学建模、挑战杯等经济学院大热竞赛,让大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其次,来自国贸2015级的向谊同学围绕“热爱”、“尝试”、“感恩”三个关键词展开了分享。因为热爱英语,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与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二等奖。她向在场的2018级新生们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的技巧。面对无数的奖项,她说“得奖不是真正的目的,重要的是在过程中的收获与成长。”因为尝试,她竞选过新生发言人,参加过各类英语竞赛,试着去做国际志愿者……她鼓励在场的大一新生们走出安逸舒适的环境,勇于去尝试新事物,挑战自己,这样才能不断的成长和收获。

接下来,来自经济2015级的优秀学生干部陶涛同学分享了她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她是经济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任期间统筹组织了包括学院学生团体联合会迎新工作、双选会、毕业晚会在内等多次大型活动;协助组织了经管校友烛光酒会、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等活动。她通过面试时的小故事告诉大家做事情要注重细节与态度:“无论什么工作,都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最细最好。只要你态度认真,踏实努力,愿意学,别人就不会因为你是小白而排斥你。”在过去三年的学生工作中,她懂得了团队的重要性,她说:“一个人的优秀不算优秀,一个团队的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辛酸和质疑才是让人成长最有效的催化剂。”

 

最后,来自金融学2018级研究生王童带来了关于科研的分享。王童在本科期间主持参与了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科研兴趣计划、学院科创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公开发表了5篇中英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获得川农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科研单项奖等多个科研奖项。 一上台王童就向新生们抛出了这三个问题:什么是科研?经济学人的科研应该探索什么?应该用什么方法?并通过“颜值越高收入就越高吗”这个话题逐步引入对科研的详细介绍,向新生讲解了做科研的大致流程和研究方式,鼓励大家尽早开始准备,她告诫大家:“你现在努力的程度决定了你未来的高度,而一个好的规划是成功的开始。”

 

此次职业生涯规划活动通过经济学院优秀学生的分享和作答,让2018级新生对自己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规划和安排提供了多种形式参考,旨在让大一新生能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使未来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更加顺畅。来自国贸2018级2班的陈彦达说:"今天的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对我来说很有帮助,这几位学姐的分享也让我收获到了许多,我也要认真的规划一下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努力变得更好。"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