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暑期社会实践】探究企业资本下乡背后的故事

2018-08-16    作者: 李瑶 苏芸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号召,深入了解企业资本下乡动机及效率,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8月10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经济学院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企业资本下乡动机及效应研究”调研队,通过走访苍溪县会民村,实地调研了川北首家万亩红豆杉基地社会资本下乡情况。

资本下乡曾助力云峰镇成为闪耀一星

    未到达基地之前,团队在资料上了解到,红豆杉基地位于梨乡300里风情旅游路线上,是该路线上的闪耀一星。团队先来到了村委会,遇见了基地曾经的工作人员,他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在给队员们展示整个基地的资料时,向队员们介绍:“在苍溪县政府支持下,我们采取‘合作社示范+基地带动+村组农户+生产厂商’联合开发经营模式,创立经济、粮蔬、旅游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红豆杉观光园。那个时候,来游览的人络绎不绝,以前我们这只是一个小山村,这基地在这一落户,简直是把我们村彻彻底底的改变了一番”。

图为团队访问会民村村委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芸 摄

    根据这种经营模型,云峰镇已建设3个基地,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道路基础设施、土地整治、沟渠的建设、田间的作业、苗木的栽植,以上的工作我们都有专业的指导,那个时候,站在那个田坎上向远处望去,一大片一大片全是人,来游览的人以及在基地工作的村民”说罢,该工作人员哽咽了,好一会才又开口说:“我们镇上的红豆杉基地那会带来了好多游客,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来的人也多了,我们村民的收入也就高了,这能不高兴嘛,大伙当时都盼着这基地过活呢,至少啊,这基地给咱村带来的改变,那是不容小觑的。”

社会资本下乡运作体制仍待改进

    团队成员怀着想要一睹带给村民们无数便利的基地真容的心情跟随苍溪县云峰镇村支书黄泓旗前往基地。可是到达基地时,队员们却是目瞪口呆。

图为红豆杉基地现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芸 摄

    想象中游客络绎不绝,应该是一片繁忙的基地并没有出现,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荒地,杂草丛生,毫无美感。

    村支书告诉队员们:“红豆杉基地是征收村民的土地,价格为600元一亩,之前都是稻田,第一年开工招附近村民,每天60元 刚开始可每天领,后面逐渐不能支付工资,后来连项目负责人都直接跑路了,这地也就荒废了,留下这一堆烂摊子没人收拾,政府也不管。”

    为了进一步了解红豆杉基地运营情况,入驻企业存续状况,队员们跟随村支书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十分明显得感觉到云峰镇社会资本下乡运作体制以及运作效率仍有极大改进空间。

    村支书也指出:“部分企业后期投资建设力度放松,效率不高,某些企业负责人员后期直接消失,项目烂尾,资源浪费,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也很少,留下一堆一堆的烂摊子,这下乡还不如不下乡。 ”

图为村支书向队友们介绍基地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芸 摄

    同时,队员们也走访了周边村民,不少乡民同队员们反映道:“有些企业后期生产不下去了,负责人就跑路,不光我们的日常收入没了来源,就连自己的地也收不回来了。”闻言,队友们也纷纷沉默,乡村以地为基本生存,没了地,之前还有基地,现在又没了基地的基本保障,这些村民的生活可想而知。

    乡民们向我们表明,希望政府能够规范资本下乡,使他们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基地发展福利得以乡民们共享,他们也期望能得到更多可供他们理解的信息,并更期待能持续并切实地分享资本下乡带来的收益。

图为队员们走访周边村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芸 摄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93158&app_version=1.0.5&sid=115869&time=1534143444&signature=LjE9mdZzRG3lxVgkq8na3BPdkijzqY7yJ6vBKw0oObepWDXrMP&sign=3c71a0eebe903a927aa98e0f52435286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