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暑期社会实践】探寻桃花村致富的秘密

2018-08-15    作者: 杨璐菡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18年7月29日,由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与都江堰校区组成的开心扶贫小队来到了简阳市平息乡太安村,了解当地的贫困居民的生活状态与当地的特色桃花节。

发展变化看得到,村民感谢万分

    如今社会发展愈加迅速,国家的发展不仅仅限于科技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农村也是国家重要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志愿者左露说到:“看到村里的模样,都不得不感叹农村也能这么好看。”

    “从去年开始村里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基础设施、道路、饮水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村长在带路中如是说到,“政府给予帮扶资金500多万。其中种植桃树资助130多万,综合体如房屋建造100多万,还有用于异地搬迁100多万。”

    一路上的种植林、养殖田以及新修的房屋特别引人注目。当地种植的桃树占地2400多亩,其中又分为春玉、春雪、春美三个品种;小龙虾养殖田共计100多亩。

    途中正遇一户人家做饭。老人家用的还是以前的做饭方式,以砖为炤,用柴生火,就在自己家门口炒起菜来,但简陋的工具不能妨碍老人家的好厨艺,香味飘到很远。家的大门敞开着,能够看得出,尽管有了政府的补贴和修建的房屋,家里陈设仍然简陋不已。老人家说,很感谢政府,自己没读过书,不知道说些什么,只会说谢谢。

 

图为参观新建房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璐菡 摄    村庄走向现代化,设施服务建起来

    村民们还谈及到村里新建的设施,说从来没想过能够享受这些设施与服务。为了解详情,队员前往太安村的村民委员会办公室,与当地的书记郭依林进行了融洽、密切的交谈,了解到当地政府在文化娱乐方面与经济方面采取的办法。在文化娱乐方面为村民们建设图书阅览室、健身器材、广播站、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在经济方面,专门聘请龙泉的专家做指导,带领村民种植桃树、养殖小龙虾,真正做到授之以渔,走上致富之路。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政策的实施情况,郭书记带领队员参观了图书阅览室、广播站等。据郭书记描述,反响很好,但来图书阅览室的大部分是学生,在放学或放假时,会来这儿待上一两个小时。

图为参观太安村图书阅览室。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璐菡 摄    

    郭书记说,最开始创建太安村电商服务点,是想用网络帮助村民们致富,但村内人口除了14岁以下的小孩子,就是60岁以上的老人,对网络的使用一概不知。因此,这也是他们正在思考与改进的一个方面:将农业扶贫与网络结合起来。

图为参观电商服务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璐菡 摄  

“醉美桃花节”成特色,村民富起来 

    并且,当地政府与村民委员会一起携手创办了代表当地特色的“醉美桃花节”,吸引了大量当地游客以及外地游客前来欣赏桃花。另外,在随后的采摘果实季节,也有游客前来游玩采摘,享受自然的乐趣。“村民们很愿意种植桃树,对这一政策很维护。”郭书记说到。

图为采访太安村郭书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璐菡 摄

    “从开始到现在,村里的变化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大家的生活条件会越来越好。”郭书记对于太安村的发展有十足的信心。毫无疑问,这个美丽“桃花村”的未来不可估量。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13163&app_version=1.0.5&sid=118046&time=1534300055&signature=e6y30XlmbkL9oxwAjJd1PV6n2HVJxk7gMQE2nZKW8RNpvPrqzB&sign=e7d926fc42d915c2ef87b7bb594db869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