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暑期社会实践】川农大志愿者走进社区 同孩子玩出支教新意

2018-08-14    作者: 周露 刘晓雨 高玉婷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经”色华年公益助教团队来到温江区万春镇红专社区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这次支教模式的特色在于希望孩子们在玩耍中收获快乐,得到成长。学到在校园课堂以及在暑假兴趣班之外的东西。我们将利用好红专社区为孩子以及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的机会,解锁助教新模式,避免照搬传统教学模式。”队长刘晓雨介绍到。

    志愿者高玉婷告诉记者:“在没有空调的30℃高温下,孩子们处在阳光直射还密不透风的空间里,只有3台风扇歇斯底里地转动,连我们站在边上不动,汗也止不住的流下,看着孩子们的头发粘在流汗的两颊,确实很心疼。但尽管如此,我们志愿者和孩子们依然能热情参与活动。”

红专社区认真听课的孩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权玉蓉 供图

认识自我 放飞梦想

    “自画像”活动当日志愿者负责人税宇陶提到:“小朋友通过绘画描绘出自己长大后梦想的模样,并且在绘画完成之后,独立站上讲台,勇敢地讲述自己所画的内容,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梦想。能够让小朋友们能够独立地认识自我,确立自己的梦想,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魏同学热情大方地站在黑板前面向其他同学展示自己的画,她说:“我的梦想是像哆啦A梦一样,能够从我神奇的口袋里拿出很多东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刘小朋友虽然只有6岁,但是满怀壮志地说道:“我想当一名伟大的军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奉献精神体现在这些孩子的绘画里,无关年龄。他们的绘画是对梦想最澄澈直观的表现,这都令志愿者和记者深受感动。

“刘小朋友分享梦想”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权玉蓉 提供

玩中带入新意 提高抗逆能力

    成长中难免遇到挫折,应在挫折中磨砺自己,这样才能得以成长。如果孩子一直是一帆风顺的话,面对一点小挫折的时候就会束手无策。考虑到这方面,志愿者们决定有意识为孩子设置障碍,培养孩子抗挫折能力。

    志愿者陈佳提到:“我们通过有意识地开展竞赛类小游戏,强化失败者角色体验。并且在每次游戏结束后进行总结,分析失败原因。玩游戏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比赛过后的深刻分析不可或缺。或许这对于失败者来说,是个流泪糟糕的体验,但只有这样,她们才能真正成长。这也是我们设计活动的初心。”在南水北运游戏中,失败队伍指出自己失败原因是不团结,没有耐心,并表示他们会记住经验教训,下次一定加油。记者了解到,孩子受挫后的自我分析以及志愿者对孩子的受挫后心情及时疏导,能够真正教会孩子直面挫折,增强孩子的抗逆能力。

抗逆小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税宇陶 提供

真诚反馈 温暖心田

    课堂活动结束后,一个身影令在场志愿者动容。志愿者纷纷掏出手机,记录这美好真挚的一刻。志愿者权玉蓉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都特别懂事,到午饭休息时间,其他同学走了之后,还有同学自愿留下来打扰卫生。在这短短几天的相处,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的热心。”“老师,我们收拾好了。”三个同学兴奋地从图书区域跑出来告诉志愿者老师。从志愿者那里了解到,这三个小孩子是下午最后主动留下来收拾图书后离开社区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老师们发现有个别同学中午吃完午饭便早早来到活动区域,上前询问后,得知孩子们原来是在为她们制作手工礼物。“经”色华年公益助教团队志愿者高玉婷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虽然有时候会很调皮,但是调皮的背后,每个孩子都很善良可爱,他们能够理解老师为他们所付出的,并通过自己特殊的方式反馈给老师,表达他们的感谢。”

小朋友课后主动留下打扫卫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权玉蓉 提供

    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据队长刘晓雨介绍,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们希望在这十天的相处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第一是让孩子们摆脱灌输式的教育,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是通过抗挫折教育,加强其个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其承受挫折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希望最后能让孩子们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47158&app_version=1.0.5&sid=109426&time=1533732462&signature=6B3MvlKp05kgOXPA9oG7nqZ80tlr0p4erYEjxzQLWmw8DnyJbZ&sign=ae2d35a7870aa3738c4d5757350d9d62&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