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寓教于乐,助成长绘梦想

2018-08-14    作者: 许紫葳 何凌霄    审稿: jjxy    点击量:

    “小姐姐,你渴吗?我给你倒了一杯水!”在课间和小朋友交流的时候,一个6岁的小女孩拿着纸杯小心翼翼地向志愿者跑了过来,生怕水洒了出来。

    炎炎夏日,爱永相随,在平均气温高达36ºC的眉山,没有空调,没有休息室,但这一句话仿佛是解暑剂,足以让志愿者们感受到酷暑中的一抹惬意。以爱为名,筑梦为家。7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助苗团队来到了眉山市青神县青竹小学,在这个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开始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我们希望能够给小朋友们创造一个充满乐趣的暑假,通过各种有趣的课程,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能够让他们掌握一些课外知识。同时这里的学生主要是以留守儿童为主,我们希望用我们微薄之力给他们送来温暖和关爱。”队长罗嘉欣向记者说道。

走近科学,探寻奥秘

    “将黑胡椒放进水里,黑胡椒会浮在水面或悬浮在水里,那如果大家再把洗洁精加进水里,会发现什么呢?”在“走进科学”课程中,黑胡椒和洗洁精“大战”正在上演。

    小朋友们将黑胡椒放进水中,发现黑胡椒浮在了水面上,可是当加入了洗洁精后,会发现黑胡椒沉了下去。大家都张大了嘴巴,不可置信地看着,眼睛里露出的满是惊奇,“那是因为洗洁精放入水里减少水的张力,所以黑胡椒会往外扩散。”志愿者耐心地回答小朋友们。接着,志愿者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人造冰淇淋”,将小苏打和醋一起放入杯中,杯子瞬间冒起了一个大泡泡,在加入了五颜六色的色素之后,冒起的泡泡仿佛就像一个冰淇淋,小朋友们欣喜地看着这个“冰淇淋”,争着向老师询问其中的奥秘。

    “通过走进科学这堂课,我希望能够告诉孩子们,科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科学是蕴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只要我们敢于去发现,就能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志愿者王璐瑶向记者说到。

志愿者与小朋友一同制作“人造冰淇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钰 摄

认识自己,保护身体

    “小朋友们,你们觉得自己是从哪个地方来的呢?”

    “妈妈生下来的“从垃圾桶里捡来的”“被洪水冲来的”,这一个个忍俊不禁的回答让志愿者哭笑不得。在“认识好自己”的课程中,志愿者告诉孩子自己是由一精子和一卵子结合在一起形成受精卵后在子宫发育而成,同时还教导了隐私部位是什么,需要怎么对待它们,为了检验小朋友的学习效果,还给小朋友分发了纸张为隐私部位画上衣服。

    “小朋友们现在还小,对于自己从何而来,对自己的身体可能很陌生,我希望通过这节课,能够让小朋友们正确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通过一些有趣的动画,让他们学会怎么保护的他们的身体部位,从而在今后更好地保护自己。”志愿者罗嘉欣说道。

小朋友们在身体隐蔽部分画上衣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育萱 摄

精彩操场,竞技足球

    “同学们,你们知道足球比赛一般是多少人吗?”

    “11个”“5个”“6个”,操场上的小朋友激动地回答着。

    除了课外的活动,志愿者们还引入了体育课,在足球课上,志愿者李钰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言传身教,在室内给小朋友们讲述世界杯,进行看图猜球的游戏,激发同学们的兴趣。

    在室外,踢球、运球、停球、传球,小朋友们跟着老师的指令做出每一个动作,虽然有些小朋友的动作有些许生疏,但是从他们的那股干劲可以看出他们对足球的喜爱。

    “我知道了黄牌和红牌的作用,黄牌是提醒运动员犯规,作为警示作用,红牌是可以直接把犯规的运动员直接罚下去。”一个小男生绘声绘色地给记者讲解道,那眉飞色舞的神情深深地流露出他对获取知识的喜悦。

志愿者教小朋友们踢足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渝济 摄

秘密信箱,传递温情

    “老师你们辛苦了”“小入姐姐我爱你”“西西姐姐您累了”,这些,都是小朋友们在秘密箱里写的内容,蹩脚的笔画却蕴含着伟大的力量。

    “当时我们做这个秘密箱,也是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小朋友们的需求,能够给我们的课程提供一些意见,但是我们没有想到他们的心里话几乎全是感谢语,我还记得当看到有个小朋友写着‘谢谢你们陪我们玩’的时候,我瞬间就泪奔了。看到他们小小年纪却懂得感恩,内心真的是非常感动。”志愿者王俊入告诉记者。

小朋友们写的秘密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嘉欣 摄

    此次经济学院助苗团队寓教于乐,旨在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助你成长,苗绘梦想”的口号下,团队成员希望通过各种有趣的课程设计,远离教科书的硬式知识,用各种新颖的课程内容丰富孩子们的生活,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爱好。

    “大千世界,总是有各种东西需要我们去探寻,如今的世界很复杂,他们可能会沉迷于各种诱惑之中,我希望小朋友们能拥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更好地去发现世界的奥秘。带着耐心、恒心踏足于人生的旅途,他们会发现,世界真的很美。”队长罗嘉欣说道。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71777&app_version=1.0.5&sid=105579&time=1533612444&signature=krVMYqRmZGljQD8pAPB3aDNMVVT9Gm4Xy9O06evWJwbxoN5KLz&sign=02a7255d81308a5c2f19accef2a1bbad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