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苍溪县家庭农场,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14    作者: 苏芸 李瑶 张雅博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中国进入新时代了,十九大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青年大学生,就要承担新时代的责任当担,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8月6日,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企业资本下乡动机及效应研究”调研队,通过走访苍溪县个别家庭农场,实地调研苍溪县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上午调研团队通过走访苍溪县政府投资招商促进局,了解了苍溪县发展现状,并着重调研了发展取得一定成果的家庭农场。

团队访问苍溪县政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芸 摄

    接下来调研小队访问了苍溪县陵江镇的白观村旭农有机果蔬基地业与绿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两家家庭农场。小队成员冒着炎炎夏日,到达两处基地,受到基地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旭农有机果蔬基地是陵江镇力推返乡创业的重要成果之一,基地的罗姓负责人带领小队成员游览了果蔬基地的游客观光采摘处,基地果蔬琳琅满目,样样新鲜可口,看得队员们垂涎欲滴。负责人像读懂了队员们的心一样,给队员们拿来了刚摘下洗净的西红柿,队员们连忙道谢,就这样一场边问边吃,边答边吃的别具一格调研活动拉开了序幕。罗负责人向小队成员介绍:“夏季大棚里现在大棚里主要种植西红柿、苦瓜、茄子都快成熟了,过些时间,就可以上市了”“基地里有专门的生态草莓园,供游客春季时游览采摘,这种比批发果蔬给我们能带来更多的收益”。

团队访问旭农有机果蔬基地业的大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灿 摄

    在调研过程中,正在大棚中整理种子的梁姓村民看到团队成员主动停下手中的活,指着不远处新建的楼房对队员们说:“来耍的人多了,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你看,不远处又新建了一家。” 说完便乐呵呵的笑了起来,队员们被大伯憨厚的笑声带动,一下整队人都开始笑,感觉太阳都被传染了,发散热量更强烈了。据了解,旭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吸纳了18户农民加入专合社,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10人,辐射带动3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负责人向队员讲解基地运行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灿 摄

    在对绿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调研过程中,合作社负责人李明洪骄傲地对调研队员说“现在苍溪县的食用菌可谓供不应求,每天需求都在1吨以上,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很好,周围农民们也越来越地加入我们。”调研小队成员在李明洪的带领下参观了基地里的食用菌培育生产过程。同时,李明洪反映现在家庭农场对脱贫致富有较好的带动作用。但是,当地政府对于此的关注并不高,希望政府能给予补贴与更多的政策支持。

团队成员体验食用菌栽培的木屑制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灿 摄

    两个家庭农场,不仅在企业资本下乡方面做到了带头作用,将农村实际情况与资本相结合,推动了资本流动,更在基层发挥了作用,对于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有重大意义。

    “这次对陵江镇家庭农场的走访调研,让我在实践中更加深切的了解到家庭农场给村民带来的实际帮助与这一方面仍存在的问题,相信在政府的不断改进与村民的一致努力下,未来苍溪县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团队成员王宇航这样总结道。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93158&app_version=1.0.5&sid=111776&time=1533822294&signature=ZbDm0KxOyWQGgYNjrBV4jORlgtj6Dv7oLpzq253Av968kJPEMd&sign=9b81e666de3f06c61c6f8774c497dec8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