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红色教育 传播红色精神

2018-08-14    作者: 张家珺 江琳娟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从小培养红桥社区儿童的红色意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加强校地育人教育的全方位合作。 8月10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村官挂职红桥社区的队员走入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带领社区儿童发扬红色传统,唤起红色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就要在立根固本中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因此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孩子们知晓红色故事,明白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是非常关键而必要的。

绘“红色”图画 致红色经典

    画画是孩子们的天性,通过让孩子们绘红色建筑、画英雄人物来致敬红色经典是这堂课的初衷。孩子们对绘画这门课也是格外的激动。老师根据刚过去不久的八一建军节做引向孩子们介绍党旗、红色代表建筑、军人故事等,用一笔一画致敬红色经典。

实践队员在教孩子们画画 中国青年通讯员 陈逸 摄

    见到此番情景,实践队员陈逸也有感而发:“每次提及到这些红色建筑时,我都会想起我的爷爷,爷爷是个参加过战争的军人,每次给我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内心都会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浓浓的敬仰,想到我们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志愿者们也希望以这种形式唤起孩子们心中最纯洁的情感,激活红色基因,激扬奋斗精神。

孩子们展示课堂成果图 中国青年通讯员 张家珺 摄

唱红色歌曲 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有趣而容易让孩子们接受的方式发扬红色精神,是红色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实践队员在与社区的合作下,教授了《红星歌》——红星闪闪。通过给歌曲的每一句配对相应的动作来提升孩子们的兴趣。教学过程中,孩子们的嘹亮的歌声响透整个教室。

    老师指着桌子上摆有的国旗对孩子们提问道,“这上面的五颗星星分别代表着什么有哪个小朋友知道呀”,小女孩欧阳紫激动的举起了手回答道:“老师,我知道,中间那个大的代表中国共产党,小的四颗代表百姓。”小女孩生动的回答不禁让实践团队的成员感到欣慰,之后老师向小朋友们分别解释国旗上四颗小星星的具体含义,让小朋友们初步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

孩子们在学唱红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家珺 摄

颂红色古诗 培红色意识

    一首《沁园春·雪》表达了毛泽东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热爱,歌颂了当代英雄,抒发无产阶级要做世界的真正主人的豪豪情壮志。“古诗词是我们前辈情感的凝结体,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中也可以培养红色意识”实践队员林子琪说道。课堂上,老师重点分析下片,将每一句都详细的解释给了孩子们听,为了给孩子们对这首诗留下深刻印象,实践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了角色扮演的方式,分4个人来分别扮演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让每个小朋友识别并且说出对应的古诗词,课堂在欢声笑语中进行的同时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们的意识

孩子们在学习古诗 中国青年通讯员 张家珺 摄

    采访中,志愿者陈逸这样告诉我们;“红色教育一直在路上,我们村官挂职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来为社区的红色教育活动贡献出一份力量,传播红色精神,勉励更多的孩子们在将来做一个有担当、有抱负、有梦想的新时代有用之才。”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7638&app_version=1.0.5&sid=116431&time=1534143640&signature=ZWnG63ezAQDowMB0vlYg4kNgPJFBBK1L8KN5yR9XpjPOxrbdE2&sign=289d5814f4bb1a86f91e80452b9f0ecd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