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主持召开 “新时代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座谈会

2018-04-13    作者: 罗利娟    审稿: 党委办    点击量:

    4月12日上午9:00,由四川省金融学会现代农业金融专委会、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新时代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座谈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处易飞处长,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杨宇焰副处长,四川省农村信用联合社王挺副理事长,成都市农村商业银行成先明副行长,雅安市农村商业银行魏哲平行长,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克俊所长,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马德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孙蓉教授等专家参与座谈,就新时代农村金融改革发展进行交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经济学院副院长吴平等参会,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主持。

    会上,蒋远胜院长梳理了农村金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需要创新和改进的地方,并就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金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讨论,认为乡村振兴给农村金融带来了五大机遇,分别是: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人口聚集带来的贷款和直接投融资需求;农村金融风险水平的下降;金融服务方式的转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

    蒋远胜院长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优先,以改进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为核心,以农村产权改革、农业信息化为支撑,以财政金融政策为保障,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同时推进农村金融体系完善,金融产品创新,快完善金融体系,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生态,改进农村资源配置。

    易飞处长认为金融改革要建立三位一体、适度竞争、相互补充的金融体系。杨宇焰副处长认为,农村金融的牵涉面很广,包括产权问题以及利益分配问题。王挺理事长和成先明行长分别介绍了四川省信用社系统的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支持方案和成都农商银行参与农村成都市农村金融改革的成效和挑战。张克俊教授、马德功教授、孙蓉教授分别就贷款政策、涉农贷款、农村产权、农村金融可持续性、普惠保险和农业保险等内容做了发言。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提出农村队伍的建设是农村金融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本次座谈会为新时代背景下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奠定理论基础和提供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