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8届优秀毕业生专题】艾思静:热爱学生工作的科研达人

    2018-06-21    作者: 卓川琪    审稿: jjxy    点击量:

    艾思静,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2014级学生,前5学期加权平均成绩91.76分,位居专业第一,其中高数、线性代数获100分、99分的高分。曾获得学校“立才奖学金”、“建平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现成为中共党员;英语水平良好,大一便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并通过全国英语口语等级考试,在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中获“大学生—本科非英语专业组全国三等奖”。同时获SI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计算机国家二级、普通话一乙等资格证书。现已保送至西南财经大学攻读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博连读。

     

    让科研生而结果

    刚进校园时,师兄师姐对科研的种种描述,让艾思静对科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在大一的暑假社会实践中,艾思静第一次尝试了自己带队进行调研。但因为经验与思考的不充分,从调研选题到结果都有些不尽人意。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以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一次不太成功的调研没能阻止艾思静渴望科研的心。大二时,她参加了教师科研兴趣计划,并且在暑假时跟随老师一起参加了四川省社科院的一个课题。在调研过程中,艾思静发现大多数顶尖的论文和著作一般都是由英文写成的,于是她恶补英语。而后,艾思静又发现自己思考问题流于表面,于是她又逼迫自己以一个经济学人的眼光去看待问题……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大三时,艾思静写出了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由她独立完成的论文。艾思静说:“在写那篇论文的时候,每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在想,睡觉的时候也会突然想到。有的时候,躺在床上正准备睡觉,会突然意识到自己有个地方计算错了。于是第二天就要重新查资料,然后修改。”从频频出错的科研小白到可以自主完成论文的“科研大佬”,这一路艾思静走得并不轻松,却始终没有退缩,最后终于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

     

    以自我提升的心态去选择

    艾思静不仅有优异的成绩,同时也拥有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艾思静在大一时加入经济学院实践部,大二接任实践部委员并且在小班上当生活委员,大三成为小班班长,大四竞选成为了金融系党支部副书记。

    大三是艾思静最为忙碌的一年,她不仅手上有好几个课题,同时还要为保研做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选择担任班长,为班上大大小小的事情操心忙碌。拥有多重身份的艾思静像是装有一个发条一般,不停的运转。甚至有一次,艾思静室友在前两次起夜时发现艾思静在对着电脑做文件,等到第三次起夜时,她室友惊讶的发现她居然还在做文件。

    “我认为学习和学生工作是可以兼顾的,并且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会教我们如何去协调问题、处理问题,同时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就会更周全。”艾思静说,“我认为学生工作带给我们的收获远远不止简历上‘曾担任XX职位’这几个字,特别是当我协调好一件事情时,所带给我的成就感丝毫不亚于写出一篇论文。我们应该抱着提升自我、服务同学的心态去选择。”这是她对学生工作价值的感悟,也是她对自我锻炼的态度。

    作为金融系党支部副书记,艾思静每次发展党员、审核材料都兢兢业业,从不拖沓,获得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艳老师、金融党支部指导老师徐秋梅老师以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当问及工作中的艾思静是怎样一个人时,金融系党支部书记苟均林说,“艾思静为人踏实,不仅工作能力强,而且还很有责任感。最近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材料尤其多,艾思静主动和我一起加班审核他们的材料,这一点真的让我很感动。”

     

    下半年,艾思静将从四川农大出发,开启自己人生的新篇章。成功路上没有一蹴而就,唯有秣马厉兵,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