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7届优秀毕业生专题】张定川:从川农到清华--Every experience matters

    2017-06-09    作者: 经济学院    审稿:     点击量:


    人物名片:张定川,经济学院2013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曾获得四川农业大学生优秀大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荣誉奖励,现已保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经历转折,锁定方向

    大一结束,张定川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带着对金融学的浓厚兴趣,他从我校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转入金融学专业学习。在知晓和自己一起转入金融学专业的新同学很多都是原专业前几名的情况后,张定川不敢有丝毫懈怠,决心更加努力拼命追赶。张定川坚定地表示:“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完全是对大学的误读。”

    他无数个深夜还奋战在教室和图书馆的他,在阅读了大量金融类书籍文献后,沉醉在了金融的世界里,对金融学有了更强烈的热爱,成功地完成了从“为了学习而学习”到“带着兴趣去学习”的转变。大二学年,张定川取得了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取得了在同年级同专业“双第一”。

    敢于挑战,勇往直前

    艰苦的学习过程使张定川对金融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在金融领域继续走下去,于是确立了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目标。

    大二暑假,在导师帮助下,张定川尝试撰写论文并投稿,成功取得了“加拿大高校联盟商业精英挑战赛”的参赛资格,而一直向往着开拓国际视野的他决定借这次宝贵的机会再次挑战自己,毅然选择参赛。正如张定川在参加学校“优秀学生标兵”答辩时所说,“An experience like no other”。作为参赛人员中唯一一个在中国读书的中国籍学生,他的压力难以尽诉,但张定川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主动增加工作量,通过大量阅读英文文献和与团队成员的有效交流来快速稳步地提高自己。经过近三个月的商业模拟魔鬼训练,他所在的团队获得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全额奖学金。

    依托我校以“农”为特色的优势平台,张定川在本科阶段主要关注农村养老保险与社会发展、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分析等相关领域。他以第一作者撰写学术论文《新农保会弱化中国农民生育意愿吗》发表于《人口与经济》。

    大三下期,张定川携带着川农人身上的质朴底色,执着和笃定于自己选择的道路,再次站到了人生航程新的转折点。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多彩的经历让他收到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5所高校保研夏令营入营通知,最终顺利保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医疗产业投融资方向)硕士研究生。

    看似无关,其实必然

    提到保送清华大学有什么经验要分享给学弟学妹,张定川谈到自己曾看过的一部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讲述的是一个印度贫民窟男孩参加电视知识竞赛获得百万奖金的故事,他答对题目的原因不是知识渊博,而是因为这几道题目恰好串起了他坎坷的经历。这部电影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抛开戏剧化的处理手法,它让他相信,每一段看似无聊、无关甚至痛苦的经历都可能会在未来成就你。

    张定川结合自己的经历说“我们身边确有一些同学,在进入川农大的第一天就想好了大学该如何度过,职业生涯该如何规划,他们的生活目标明确,计划详尽,但很遗憾,我不是这样的同学。上大学之前,我曾对未来深感迷茫。”但是,由于相信“every experience matters”,他没有战战兢兢地追随成功者之路,而是做了许多不一样的尝试,“逼”着自己融入环境,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

    他参加过校学生会常代会会长团竞选,去大凉山支教,和来自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学生组队参加过商业精英挑战赛,尝试撰写全英文论文,和斯坦福大学的学长一起交流行业发展,去银行、证券公司实习,在川农大的舞台担任过多场的主持人,参与个人理财规划等社会实践,太多看似不相关的经历帮助他了解世界,了解自己。毕业之际,即将离开川农,张定川感慨到“很多时候,我们常有的焦虑就是来自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自己的不确定性。如果能多一点了解自己,多思考哪些事情更适合自己,就不会盲目羡慕别人拿到的offer,不会因为自己在某方面'落下'而寝食难安。相信很多学弟学妹都像我一样平凡,希望每个人都能多经历、多体验,走出自己的平凡之路。”

    回过头看,张定川保送清华大学这和他本科四年的磨砺,以及多次尝试、反复思考和充分的准备是分不开,看似有偶然的成分,其实更多是必然。

    “每一段看似无聊无关甚至痛苦的经历都可能会在未来成就你。”—张定川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