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7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毛晶:不刻意邂逅“幸运”

    2017-06-09    作者: 邱露莹    审稿:     点击量:

    人物名片:毛晶,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3级学生,大学四年,先后担任院党委办公室学生助理、金融投资协会副会长、院学生会主席等。曾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笃学奖学金、优秀大学毕业生等多项殊荣。目前,他先后考取了重庆市九龙坡国税局公务员、重庆市主城区的选调生,同时被6家银行录用。

      是什么让毛晶在大学四年变得如此优秀?又是什么让他一步一步靠近梦想呢?

      目标明确,踏实锻炼而不刻意

      “在面对多个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时,我最终选择了重庆市九龙坡国税局公务员。不仅是因为我觉得它适合我,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2013年9月,毛晶怀揣着理想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学习,很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逐渐确定了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大二转入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

      从事公务员的工作是毛晶从小的梦想,当谈及考公务员的职业目标时,毛晶说道:“我从未因梦想而刻意去争取某些东西。如果什么都讲个目的,讲个好处,那样活得多累啊!我想活得洒脱,单纯地想抓住各种机会不断提升自我,没有浮躁,更没有功利。”正是心中揣着这样的想法,大学四年,毛晶先后担任院党委办学生助理、班长、学生会主席、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本着单纯的动机,美好的愿望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服务同学、奉献学院、锻炼自我。

      他相信,用心做好当前的每一件小事,今后才能干好大事。辛勤的付出总会带来丰硕的果实,一步两步三步,终能靠近目标。

      感恩奉献,努力付出收获成长

      勤奋、踏实、胆大、心细,是周围人对毛晶的印象。

      在经济学院,“毛晶”这个名字,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很深刻。在学生群体当中,他是当之无愧的领袖,同学们都喜欢称呼他“毛主席”;在老师们的心目当中,他是优秀的得力助手!毛晶因“工作能力强、办事高效”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和他接触过的同学曾说:“只要你和毛晶交谈过,就能嗅到从他身上散发出的个人魄力。”

      关于感恩,毛晶在访谈中不断提道:“川农教会了我‘感恩’,感恩大学里的很多人,感恩大学里发生的很多事,当然,还感恩自己,在追求进步的路上,我从未放弃。”

      作为学生,他认真学习,转专业后,成绩仍名列前茅;作为班长,他以身作则,为集体尽心尽力,深受同学喜爱;作为学生会主席,他严于律己,但凡老师交给他的任务,他都会尽快完成。在学校养成的高效率高质量的办事态度使他在求职时深受各用人单位青睐。

      天道酬勤,求职路上邂逅“幸运”

      大四上学期期末,在周围人羡滟的目光中,毛晶一路过关斩将,突破百人难关,先是通过了重庆市九龙坡国税局的笔试及面试,以综合素质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取得录用资格;后又在重庆市主城区的选调生考试中以巨大分差取得笔试第一名。

      重庆市主城区的竞争十分激烈,各路英雄同台竞技,985、211高校的研究生也很多。谈及公务员备考和面试,他回忆道“那几个月的备考还是挺辛苦的,咖啡提神,早出晚归,但也要特别感谢长期的学生干部经历,这对我笔、面试帮助都很大。因为常与公文写作打交道,国考和选调生的申论分数都比较高,均在75以上。在面试方面,利益于长期担任学生干部,这种场合见得多,能很好地展示自己的优势。”

      毛晶总结了求职成功的经验,并感叹道:“在大学这个自由的象牙塔里,每个人都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想法。因此,在我看来,大学学习不应仅着眼于学业的精进、分数的高低,更重要的是“悟道”的过程。既不能浑浑噩噩,不知追求;亦不能目的性太强,凡事都考虑得失;更不能浮躁和功利,投机取巧。踏实锻炼、感恩奉献,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思想境界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他分享了一句忠告给师弟师妹:大学里一定要相信“天道酬勤,苦心人,天不负”。

      这个平凡的男孩,怀着一颗大胆、上进、求实的心,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用汗水书写着他的奋斗史诗。无论在学生工作还是毕业就业,总是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带领并影响着周围人一同进步。毛晶的大学生活是丰富而又精彩的,在临近毕业时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毛晶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继续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想必他的不刻意还会邂逅更多的“幸运”。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