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年经济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总结

2018-03-28    作者: 学院团委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18年寒假,学院紧密围绕“聚焦十九大,助力扶贫攻坚新征程;拥抱新时代,推动经济创新优发展”这一实践主题,在遵循学生自愿参与原则、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的基础上,鼓励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概况

1.团队概况:2018年经济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共组建队伍28支,其中教育帮扶类1支,社会调研类8支,生态环保类1支,招生宣传类12支,政策调研类1支,政策宣讲类3支,其他团队2支,团队参与人数达到255人。涉及到校级重点团队4支,院级重点团队4支;院级优秀团队5支。

2.个人参与情况:个人社会实践人数为160人。

3.总体分析:相比于2017年,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总人数有所减少。客观分析,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实践总体要求与标准的提升,力求减少社会实践当中的挂名参与现象。另一方面,社会实践的人数减少也足以说明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重视程度以及参与度不够,学院团委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实践的宣传,对同学们的教育与引导。

二、具体分析

1.团队项目:部分团队结合当今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乡村振兴战略”、“银行担保”等,将科研兴趣培养项目的部分调研划归到社会实践当中,对学院调研类社会实践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在政策宣讲以及调研类团队来说,团队能够更紧密地围绕实践主题,组建了例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十九大进乡村”政策宣讲团队。在“青年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专项实践活动引导下,组建了“精准扶贫视角下农业保险运行模式及福利绩效研究—基于四川省入户调查微观数据”调研团队。“让爱永驻,暖心公益”主题实践活动方面,学院有同学也组建了“关爱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公益行动团队。相比于2017年社会实践团队组建总体情况上面来说,调研团队组建情况逐渐由对旅游的研究转向了结合时政热点、中央文件以及专业知识的更深层次、更具有专业角度的调研。而且从立项材料以及后期实践报告的提交内容上看,同学们在准备期间以及实践期间能够和指导老师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

2.学院特色项目:2018寒假首次开展了金融岗位体系实习,在经济学院品牌社会实践银行实习的基础上将实习体系扩充至保险公司及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的范畴,拓宽了经济学院学子在与专业相关领域实习的渠道与方向。

3.项目完成情况:金融岗位体系实习中完成的较为顺利的实习是银行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实习,对于保险公司的实习,由于与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对接沟通没有到位而导致了提前终止。学院团委始终不忘为经院学子提供更优质、更有保障的社会实践实习岗位初心,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心态,继续前进。

4.新闻工作:在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实施之初,学院团委经商讨决定联合团委实践部与记者团一同参与到社会实践新闻宣传板块。但是由于实际过程中缺乏充分的沟通交流以及通讯员业务能力不足,导致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在新闻宣传方面并未能够做得很好,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后期展望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将更加关注于每一个团队的通讯员的培训以及各个团队的新闻工作情况的跟进,加强对团队的监督以及对新闻工作方面的要求,助力于让参与社会实践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意识到新闻工作对于学院以及自己团队的重要性。并在团队通讯员选拔方面提高要求,也力求实施可行的方案激励广大的经院学子参与到这一项社会实践中来。

对于本学期即将到来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委实践部将在学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提前宣传暑期社会实践,将银行实习以及村官挂职团队进行深化,与国家大政方针、时事热点相结合,与调研和深入探讨相结合,牢牢把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主线,帮助同学们在暑期社会实践当中积累经验,拓展认识。并努力组建国家级重点团队以及省级重点团队,望在这一类团队的带领下,使经济学院的社会实践达到新的高度。同时,加强对社会实践新闻宣传板块的实施力量,通过宣传奖励办法鼓励投稿,继续加强与学院传媒中心的合作,努力提高通讯员的实际业务能力来加强我院社会实践对内对外宣传。努力将经济学院的社会实践系统化,争取早日取得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的称号。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