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18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沈栩航:用执着和坚定冲破“不可能”

2018-05-25    作者: 钟贝 马余晋 何凌霄    审稿:     点击量:

 


沈栩航,2016-2017年度优秀标兵,中共党员,经济学院经济学2014级2班班长,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百人典型成才计划“科创之星”,从凉山彝族自治州来的他,因英语基础薄弱,未能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却因坚定的科研信念、执着的科研追求,最终以出色的科研潜力和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经济学专业直博生

从凉山走出来的好奇宝宝

他说,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探索经济学的奥妙是满足他对社会好奇心的途径。初中就读于峨边彝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他只知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便认真攻读,还拿下了化学奥赛的奖项。直到来到四川农业大学,听了经济学双学位的宣讲才知道知识的海洋里还有经济学这种东西,从此便萌发了浓厚的好奇和兴趣,深思熟虑之后便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经济学的殿堂。

然而从环境学院二本的环境科学专业转到经济学院一本的经济学专业并非一帆风顺,英语成绩是转专业的“硬通货”,却是他的弱项。为了争取到转专业的资格,他整个大一每天都在和英语做斗争,在432分低空通过四级的情况下,因主科成绩突出,仍然以专业第二的成绩如愿以偿转入了经济学院。

要想在“学霸云集”的经济学院脱颖而出绝非易事,大二伊始,他的排名在专业30以外。为了迅速跟上经济学的课程进度,适应从理工类思维到经济管理类思维的转变,他重新规划了学习计划。除了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他还在寒暑假和周末辅修财务管理双学位,提前选修了高年级魔鬼课程《计量经济学》并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参加计量经济学研讨会,并受导师邀请与三十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分享计量经济学课外新知识,还多次参加西财、川大的经济学专题讨论会。终于在大三期末实现了华丽的逆袭,以91.19分的必修成绩名列班级第一、专业第三,在挑战杯、五一数模比赛、经济分析师大赛、CFA投资大赛中均获得佳绩,成功击败成长道路上的所有“不可能”,来到了科研宝藏大门的门口。


打开科研宝藏的大门

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做基础,沈栩航整装出发踏上了科研之路的征程。然而因为转专业的劣势,班级里拔尖的同学都已有了自己的科研小组,他多方努力,寻求师兄师姐的帮助,终于集结了一个跨4个专业、3个学院、2个年级的科研小组。专业、学院的跨度让他的科研小组一度不被看好,但他目标清晰、信念坚定,秉持“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态度,在学院科创基金的扶持下,一步一个脚印地看文献、做调研、分析数据、写论文。从开展针对政府、企业和农村的实地调研,到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再到累计获得超过一万五的科研经费,沈栩航的科研之路渐入佳境。“我的第一篇论文耗时一年,无数次的想要放弃,是对科研的热爱和痴迷让我坚持了下来,在这段时间中,减少的不仅是头发和体重还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增长的不仅是内心的喜爱和坚持更有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沈栩航以《信息通讯技术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研究——基于人力资本和政府管制的视角》论文参加中央财经大学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并在大会作论文宣讲。另一篇《普通话技能对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影响的研究》论文参加浙大公共管理创新论坛,也在大会作论文宣讲,并以最高票当选优秀论文,获得何文炯教授“已达到浙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水平”的高度评价。在浙大夏令营考核中,英语六级要求480分以上,他的六级成绩只有419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他,终于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坚定的科研信念和出色的科研素质,在众多“985”、“211”高校的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破格获得了唯一一个直博预录取资格。


在学术追求中培养家国情怀

他深谙在科学研究中来不得半点虚假,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多次带队深入农村和老东北工业区企业开展调研,曾因被误解来意在沈阳被保安轰出办公室,也曾为与农村退伍老兵交谈而被感到得热泪盈眶。“在调研中有很多故事,更多的则是加深了我对中国经济现状的直观认识,让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和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他最大的愿望是进入发改委,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城乡差距、融资约束、高房价……这些都是他渴望通过经济学来改变的。

因为这份热爱和担当,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今年3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更坚定了他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决心。他说,“急功近利会让人变得狭隘,容易被眼前的困难吓到,如果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执着追求,一切阻碍都会为你让路,一切不可能终将成为可能。”沈栩航用大学三年多的时光探索着经济学的“神奇世界”,努力实现学术追求、党员担当、家国情怀三者的有机统一,领悟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真谛。未来的他将继续用执着与坚持改写更多前进道路上的“不可能”。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