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科研成果_弃用

我校主持完成的新农合重要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

2017-06-11    作者: 罗丽娟    审稿:     点击量:

6月11日上午,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对我校经济学院蒋远胜教授主持完成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需求理论、管理制度和公共政策”成果进行了评价。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唐小我、四川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刘捷、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祁晓玲、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吴彬、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陈滔、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四川省科技促进发展中心研究员张勇,我校校长郑有良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主持。

评价委员会由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唐小我为组长,四川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刘捷为副组长,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祁晓玲、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陈滔、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四川省科技促进发展中心研究员张勇为成员。

该成果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5项课题为依托,以健康经济、期望效用和风险管理等理论为分析框架,以统计局、卫计委等的统计数据和农户调查、机构调查等微观数据为主要数据,首先构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需求决策模型,阐明了政府补贴对医疗保险市场供求影响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补贴对新农合支付意愿的作用机理。其次,首次采用新方法测度了农户疾病成本、新农合的潜在需求,观察了农户采用多种非正式保险机制应对疾病风险的策略,验证了补贴对新农合支付意愿的挤入和挤出效应。最后,对新农合的技术设计、制度安排进行综合评估和问题分析,并提出完善制度和优化政策的建议。

该成果技术关键是对农户新农合潜在需求的导出,通过开放式提问和双边界二次出价博弈法分别导出补贴条件下农户的新农合支付意愿,两种结果可相互印证。本成果跟踪研究新农合15年以上,发表专著3部、论文33篇(SSCI/CSSCI有10篇),引用总数279篇次,省委省府分管领导批示2次,成果应用14次,具有系统性和成熟性,也有新颖性、先进性和国际影响力,揭示了政府补贴条件下医疗保险需求的新规律,得出了“政府补贴与支付意愿的倒U形关系,支付意愿远高于现有缴费水平”的结论,为提高农户缴费水平,进一步减少因病致贫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参考,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提供经验借鉴。

评价委员会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完善和推广新农合制度的成果具有国际影响。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