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宋坤: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

2018-12-31    作者: 郑蓉钧 王泓丹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宋坤,女,博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现任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共产党员。同时参与本科生、研究生与留学生的教学工作。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并主持省部级项目主持4项,在《管理工程学报》、《财经研究》等CSSCI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2篇,北核论文4篇。

温柔的外表,娓娓动听的声音,是学生对宋坤的第一印象。一口流利的英语,讲起金融风险管理与商业银行课程来更是从容不迫,多样的课堂形式与谈及学生时发自内心的关怀,使学生们难以不喜欢上这位老师。凭借着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不负初心的态度,宋坤走出了独属自己的教学之路。

与金融的不解之缘

“我父母是个老股民,大概从93年起就开始炒股。”因为家庭原因,宋坤从初中开始就接触到外汇,股票等金融产品。从小对金融耳濡目染,长大后接触的越多越觉得有趣,在考大学选专业时,她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经济类专业。

“我读金融就是兴趣驱使。”宋坤坦言。

从股票波动、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等研究方向转到农村非正规金融产品研究方向后,宋坤对金融的兴趣更是进一步加深。她讲道,“现在做的很多课题可以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现在正在研究的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调研时会发现银行和农民都有各自的困惑,希望通过与农户实际接触,解决他们的困难,金融在我心中变得更有意义。”

不辜负学生与自己

在毕业后,宋坤也曾在华为等企业工作过。

“感觉企业不那么适合我,和孩子打交道会让我感觉很开心。”宋坤说。

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一直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抱着不能辜负学生、让自己安心的心态,带着学生往前走。在科研路上,她一直坚定地认为做科研要优先考虑学生的利益。“宋老师很踏实,不功利,很为同学考虑,为人师表很端正。目前正在跟宋老师一起做项目,老师时不时都会关注项目情况的,真的非常负责。”来自金融2015级6班的钟毅告诉记者。

“学生于我就像一面镜子,我们相互反馈,相互进步。”同时,对于想要做科研的学生,宋坤也有很多叮嘱。在她看来,科研不同于课堂,课堂上是老师给你递果子,而科研是要自己找果子。科研道路上的困难会让很多学生半途而废。宋坤则希望所有做科研的学生都能不负自己的付出,不负自己的未来。

不断改变,不断前行

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宋坤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宋老师给人感觉就是很干脆,爽快,有干货以及非常会鼓励自己的学生。她会鼓励你一直去尝试并坚持做一件事情,会得当地给你鼓励和安慰。虽然很严格,却也很用心。”金融201503向珂宇说到。反转课堂,“扔砖头”,手机ABCD、对错举牌等课堂活动,都是宋坤希望通过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使枯燥的金融知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宋坤一直都在向自己追求的方向前行。从在企业任职到担任大学老师,从金融风险研究到接地气的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研究,她不断改变,不断前行,寻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参加世界金融与银行学会年会和中国留美经济学会,让她认识更多青年才俊,与国际接轨,寻找差距。

“该是你的就是你的,别抱太多功利心,踏实前行,不负初心,让自己心安便好。”宋坤说到,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去努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