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刘艳:藏区扶贫的践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2019-03-25    作者: 徐珺 王泓丹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刘艳,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四川大学,现任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融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从教14年来,荣获学校2016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并主(参)编教材、专著4部,在CSSC、E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余篇。荣获2014、2015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她是爱说爱笑、亲和力超强的美女教师,总是在充实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享受生活;她也是在教学评估期间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整理出十万余字教学评估报告的高效系主任;她同样是坚毅走在“四省藏区”脱贫攻坚路途的执着科研人;她就是坦然行远道的修行者刘艳,乐意在教育旅途中做学生们的和煦清风,润物无声。

    爱心育人,精心从教

        面对金融学系生师比1:34教学管理和金融学双学位学生三校区教学管理的双重工作压力,刘艳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工作,她力求竭尽所能做到无愧于心。在她看来,我校金融学专业必须要突出农村金融特色,同时兼顾金融理论分析和银行管理操作。为此,刘艳带领金融系教师积极开拓教学实习基地,并成功签订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兴文石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实现高校人才培养提前储能、精准对接社会需求。

        在14年的教学生涯中,刘艳曾多次担任小班班主任。在当班主任期间,刘艳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相处,会邀请学生到家里做饭一起感受中秋、元旦等节日的温馨气氛,也会带参与科研的学生完成调研任务后在当地游学,亲密接触社会。她说:“我虽然强调工作,但我认为工作不是生活的唯一,我们要认真领悟生活的本质,相信诗和远方。”

        “大学里面学习的是一种方法,这比学习知识本身更加重要。教育是一种修行,以生为本,浇灌呵护就是我的教学理论。”刘艳鼓励同学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积极为大家营造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创新探索课堂教学与慕课教学相结合的现代化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采取课前10分钟财经秀、辩论赛、时事案例分析等多种模式实现大班教学的互动。“教学过程不仅仅只是老师们的输入,还应该包括同学们的输出。”刘艳说道。

        “刘艳老师做事和授课特别严谨认真,比起成绩,她更看重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过程,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拓宽更多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养。”来自金融2017级的钟琼瑶说道。

    潜心扶贫,静心科研

        对于科研,刘艳表示,除了关注成果,同样也要注重过程,踏踏实实地静下心去做。刘艳最初的科研道路并不容易,面临散乱的方向和研究方法的不足,她只能通过不懈努力去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好在有那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在指导和帮助我,我才能在这条路上不急不躁,尽可能一步一步走好。”刘艳在荣获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后如是说。

        在深入开展四省藏区精准扶贫国家课题的调研时,刘艳利用寒暑假与科研团队一同前往偏远藏区进行调研考察,一路上翻山越岭、风尘仆仆,一行人需要克服3000以上高海拔所带来的耳鸣、头晕以及严重高原反应等症状,但刘艳说道:“在受到淳朴藏民们热情的款待以及诚挚的感谢后,我们就觉得这一路上的辛苦劳累都是值得的。”

        刘艳为了能与当地居民更好的交流沟通,提前学习基本的藏语,并在了解当地的相关情况后,与藏区支书进行探讨,就产业规划提出建议,希望能促进藏区经济更好发展,最后刘艳表示,藏区扶贫仍在路上,唯有脚踏实地,行无止境才能做出成果。

        对于经济学院本科生科研兴趣高涨的现状,刘艳认为无论学生将来是否会继续深造,拥有一段科研历程都将会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也无愧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高端平台。但学生们还要同时注重提升自我能力,要学会查阅文献,学会思考和观察,掌握相关研究方法,注重态度、能力、方法相结合,光有意愿是远远不够的。

        和学生们一起成长与进步是刘艳的独特旅程。刘艳曾指导学生研究的《金融支持、产权活化与农民增收--基于宏观与微观双重视角》项目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而队伍中的池文强、刘炎周等同学也在当届经济学院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纷纷被保送到了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刘艳始终相信欲速则不达,徐徐图之,潜心修行,一切自然会水到渠成。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