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9届优秀毕业生专题】罗茜:学海无涯,以书为伴

    2019-06-13    作者: 郑蓉钧    审稿: 钟贝    点击量:

    罗茜,中共党员,经济学本科生党支部委员,2017-2018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任小班团支书院、青协干事、校报采编部成员。必修成绩专业第三,综测专业第二。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综A证书等荣誉。主持过一项校级创业训练项目,阅读了几百余本经典著作。现已保送到西南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

    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对于罗茜来说,大学生活要兼顾学习与爱好。在大一时,她加入了院青协和采编部。采编部让她能倾听别人的故事,从中感受心灵的共鸣。院青协则给了她很多参加志愿活动的机会,教会了她不功利的做事态度。“这些都是课堂以外的意义,这些是大学生活的彩色。”罗茜讲到。   

        大二学年后她转了专业,一方面要补习沉重的专业课程,另一方面认为自己的人文积累素养实在是浅薄,所以大二的她的核心只有两个:一是专业课学习,一是阅读。而在大三时,有了一定的专业积累,她开始思考一些感兴趣的专业问题,想把专业方法运用到实际问题中,甚至寻找解决之道,因此她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大学的时间实际上是非常充足的,四年放到整个人生也是一段不短的长度。尽量少的让生活被毫无意义的东西充斥,会发现有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大学四年的合理规划让她的大学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罗茜坦言。

    书籍是不可分割的伙伴

        “读书是从小就让我痴迷的事,从第一次看世界名著开始,我对文学类名著的兴趣就一发不可收拾。”罗茜说到。阅读带给了罗茜很多其他东西不能带来的收获,她在阅读中不断产生思维的碰撞,思考社会,认识自己。因为学业的压力她放下了很多个人爱好,却未想过放下阅读。并且,带着对阅读的喜爱,她尝试拓宽自己的阅读范围,开始接触社会学、心理学,甚至哲学方面的书。罗茜觉得经济学是一个社会学科,作为一个理科生与转专业者,这些书籍加深了她对经济学的认识,增加了她的文学修养。

        “听不同思想的声音,认识世界,与世界对话,‘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的意义就在于思考的重叠。”罗茜感叹,“读书让我更好地认识了自己。”

    保持好奇,保持热爱

        “我觉得自己还处于探索世界的阶段,对世界还有好奇,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这些与定性的规划是相悖的。”谈及对未来的打算,罗茜希望自己能保持着对经济学的热爱,不断前行,不愧于学习经济学带给她的愉悦,不后悔自己选择这条路。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她期待着自己能保持学习经济学的初心,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争取在未来能为经济学做出一点成就。“总之,就着自己对经济学的喜爱,走下去吧。 ”

        对于学弟学妹们,罗茜希望每个人都能不辜负时间,对遇到的事、遇到的人都心怀感激。“走在成长的路上,希望我们能够强大而平静。”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